image
20191226文/蔡淑芬

應對AI查核 稅務科技工具要活用

KPMG:幫助台商掌握2019年大陸最新稅務法令,可更有效治理租稅成本

image
 ●KPMG安侯建業16日舉辦「2019大陸稅務新趨勢:大數據監管下的租稅風險治理策略」研討會,KPMG安侯建業稅務投資部傅翔經理(左起)、任之恒協理、劉中惠會計師、張芷營運長、畢馬威中國鍾國華稅務合夥人、KPMG安侯建業稅務投資部廖亦嫻經理及畢馬威中國賴秭先經理均一同與會。 圖/KPMG安侯建業提供

 為幫助台商掌握2019年大陸最新稅務法令及稅局運用AI工具的查核趨勢,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16日舉辦「2019大陸稅務新趨勢:大數據監管下的租稅風險治理策略」研討會。

 KPMG安侯建業稅務投資部營運長張芷表示,今年全球在國際局勢詭譎多變情況下,各國經濟及稅收環境複雜變化多端。另外,各政府積極推動資訊交換趨勢下,搭配產業布局及發展策略,且稅務機關開始運用AI數位化科技查核。張芷認為,台商必須提升稅務管理的科技工具,以有效治理租稅成本。

陸優化投資稅收環境

企業需多方審慎評估

 KPMG畢馬威中國稅務合夥人鍾國華表示,大陸政府積極應對經濟不確定因素,除逐步鬆綁《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外,2019年更將《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中外合作經營企業法》及《外資企業法》三部運行多年的外資法典統整為《外商投資法》重新頒布,完善外商投資於現行制度下的法令框架,保障外商能夠比照境內企業,享有國民待遇。在稅收環境方面,也繼續推出各項覆蓋企業自身、整體供應鏈以至於員工個人等面向的減稅降費措施。

 KPMG安侯建業稅務投資部China Practice協理任之恒則表示,基於貫徹依法徵稅的原則,大陸持續推進稅收立法工作。她認為,最新公布的增值稅法徵求意見稿,主要是將營業稅改增值稅及稅率整併等稅制變化正式納入法令當中。任之恒提醒,今年起,銷售貨物的適用稅率從16%下降至13%,但增值稅屬價外稅,對整體供應鏈均會產生影響。企業是否能享受稅收紅利,需視乎其議價能力。若在整串交易鏈中為談判弱勢方,即可能被上下游夾攻,獲利反較稅率下調前低,企業宜由上而下積極因應。

 面對多變的貿易環境,KPMG安侯建業稅務投資部會計師劉中惠指出,台商是否調整在大陸目前的生產布局是許多企業不得不面對的問題。她認為,不論台商是要繼續深耕大陸當地市場,還是轉移生產重心離開,都是影響未來至少5~10年發展的措施,因此更需要全方位審慎評估。

陸稅局透過科技手段

強化一體化監管力度

 劉中惠表示,經營調整過程中如需從大陸匯出資金,亦應詳細瞭解相關規定,因為不同性質的交易給付,所需進行之備案手續及文件不盡相同,且需考慮租稅協定之適用,以及大陸公司費用認列問題。劉中惠提醒,企業稍一不慎,可能出現稅款被扣繳、費用被否准認列,錢又匯不出來的三重打擊。

 在大陸稅局透過先進科技手段,進行大數據資訊監管的新趨勢下,KPMG畢馬威中國稅務合夥人鍾國華指出,通過整合金稅三期系統、電子稅務局、以及報關系統的數據資料,大陸稅務機關可對企業進行業務、財務、稅務的一體化監管。在反避稅執行方面,大陸稅務機關建立新的反避稅模式,將企業風險等級按高、中、低進行劃分,對風險等級較低的企業提供稅收確定性服務,風險等級較高的企業則實施反避稅立案調查等更具針對性的管理。

確認納稅申報完整性

三面向推展稽查網絡

 針對過去一年稅局查核的最新趨勢及常見問題,KPMG安侯建業稅務投資部China Practice經理傅翔表示,在大數據監管的策略下,稅務機關通過真實性、完整性及合理性三大面向,推展稅務的稽查網絡。例如,稅局通過跨部門的資訊共用,從金流、貨流以至買受人的工商訊息等作多方面比對,憑藉掌握更全面的資訊,確認交易安排的真實性以及納稅申報的完整性。此外,稅局近期要求企業填寫多項指標性數據,進行「全球一戶式」管理,並綜合行業間整體情況,分析企業獲利水平的合理性。針對企業自查的情況,稅局更計畫挑選30%的對象作正式查核。

TIS稅務科技解決方案

稅務風險管理添利器

 如今的企業既面臨著稅務機關運用數位科技進行大數據查稅的外部環境,也必須正視自身提高作業效率、降低營運成本以創造更高價值的潛在需求,KPMG安侯建業稅務部數位及科技服務小組經理廖亦嫻建議,台商需提升自身的稅務治理能力,以避免未來的稅務風險。

 對此,KPMG提出「Tax Reimagined」的概念,建議企業結合資訊科技推進稅務部門職能轉型,擬定稅務策略與企業整體營運藍圖。KPMG提供了獨創性的稅務科技解決方案TIS,通過直接提取企業資訊系統中的數據加以計算轉換,企業可以隨時檢測自身納稅合規情況,也讓經營者得以致力於核心業務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