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26陳欣文/台北報導

玉山銀行 助身障到宅安心看牙

image
 ●玉山銀行總經理黃男州(右三)、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左三)與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王棟源(中)出席「牙醫到宅愛心公益捐贈」記者會,投入醫療資源照顧弱勢。圖/玉山銀行提供

口腔健康非常重要,特別是對重度身障、失能長者及遲緩兒童等特殊需求患者。不健康的口腔有可能引起全身性的疾病,嚴重的話甚至會危及生命,但這類患者往往因重病臥床或行動不便以至於無法至醫院或診所就診,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牙科就診率不到三成,目前除了到宅牙醫師人力不足之外,牙科診療設備匱乏更是主要原因之一。

為提升到宅牙醫服務的能量,玉山銀行與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攜手合作,捐贈共36組攜帶式牙科診療設備組、生理監視器及氧氣瓶給全國22個縣市牙醫師公會,以號召更多優秀、熱血的牙醫師參與到宅服務,也讓更多身障者、失能長者及遲緩兒童能夠安心看牙、重展笑顏。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與中央健康保險署於2011年7月啟動「到宅牙醫醫療服務」,造福許多長期臥床及行動不便的特定身心障礙者。目前全國執行此項服務的牙醫師共僅有93人,院所共62家,面對56.7萬身障者及失能老人,服務能量的確有限。加上攜帶式牙科診療設備所費不貲,每組約12~15萬元,讓許多有意願參與的牙醫師心有餘而力不足。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說,「感謝牙醫師全心投入到宅醫療服務,也感謝玉山銀行捐贈醫療設備,讓我們能照顧更多弱勢族群」。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王棟源說:「感謝政府及玉山銀行的全力支持,與牙醫師共同善盡社會責任,一起為全民口腔健康共同努力」。

玉山銀行總經理黃男州表示,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玉山銀行將捐贈全國22個縣市牙醫師公會攜帶式牙科診療設備組、生理監視儀及氧氣瓶,希望號召更多熱血、年輕的牙醫師加入在宅醫療的行列。

玉山銀行長期投身公益,與具相同理念且志同道合的牙醫師夥伴們攜手回饋社會,包括舉辦六師愛心捐血活動、設置偏鄉小學牙科治療椅及參與到宅牙醫計畫等,未來更將結合跨界的力量持續善盡企業公民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