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26林昱均/台北報導

台菸酒年菜 營收挑戰1.1億

強化電商銷售、研發常溫年菜、以酒入菜等三招應戰,推出29道料理

image
 ●台菸酒董事長丁彥哲與熱銷年菜佛跳牆。 圖/顏謙隆、台菸酒提供

 「年菜市場好比戰場!」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丁彥哲25日指出,近年來知名飯店、食品業與超商都推出年菜預購,戰況激烈,台菸酒今年以強化電商銷售、研發常溫年菜、以酒入菜等三招應戰,預計農曆春節年菜營收有望挑戰1.1億元,年增率上看25%。

 台菸酒公司自11月即在網路強勢行銷年菜,團圓圍爐的酒香年菜,不論8道或12道團圓菜全部包辦,台菸酒今年一口氣推出29道料理。招牌年菜包括超夯人氣的紹興/高粱紅麴香腸、紅麴豬腳、何首烏人蔘雞、紹興小山羊羊肉爐等,今年更推出啤酒/羅勒新口味紅麴香腸,紹興酸菜白肉鍋、花雕醉蝦、紹興古早味米糕與蘿蔔糕等12項新品。

 丁彥哲說,去年年菜營收9,000萬元,希望每年成長二位數,今年盼成長25%營收達1.1億元,迄今不但老客戶回流,更開拓不少新客源,挑戰目標達陣沒有問題。

 通路部分,過去年菜九成皆為實體通路、僅1成為網路銷售。為強化網路銷售,丁彥哲表示,今年特別成立「電商課」,抓緊消費新習慣,盼從過去B2B模式跨足到B2C領域,將線上銷售占比提升二~三成。

 為厚植電商實力,台酒2019年大幅優化網站與系統,並首度嚐試網路行銷新手法,與知名美食網紅合作,例如小林&郭郭夫妻、村子裡的凱利哥、隱藏角色等推出年菜開箱文,打出網路行銷口碑。

 不少飯店將年菜上架7-11或全家等超商通路。丁彥哲指出,台菸酒因掌控成本,若要上架、通路成本相當高,勢必會反映在售價上,為提供高CP值、又有國營企業保證品質的年菜,暫不考慮與超商通路合作。

 為體貼消費者,丁彥哲說,春節期間家戶的冰箱空間很難容下所有食材,台菸酒研發推出常溫年菜如紹興滷肉蛋、何首烏人參雞、獅子頭、紅麴牛肉煲與羊肉爐等,滿足市場需求,消費者也不用擔心運送途中變質。

 特別的是,今年台菸酒的佛跳牆選擇與迪化街八十年老店的老協珍合作,開發台酒卡娜赫拉卡通造型,卡通甕採客製化生產。另羊肉爐由台菸酒提供紹興口味的特殊配方,與雅方食品合作、委託其代工。

 丁彥哲強調,台菸酒本業強項就在酒品,以酒香入菜可發揮酒類特性、幫菜餚提味,依據不同酒的特性注入不同食材,區隔與大飯店等市場年菜的差異性,台酒年菜全部經過SGS國家檢驗,為消費者把關年菜食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