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26顏瑞田/高雄報導

日月光智崴 進駐橋頭園區

八大廠商昨與南科管理局簽約,預定2021年開始選地設廠

image
橋頭科學園區開發與投資摘要 ●在副閣揆陳其邁(右一)等人見證之下,日月光資深副總周光春(右二)等廠商,25日簽約進駐橋頭科學園區。圖/顏瑞田

 日月光和智崴等八家廠商25日簽約,將進駐橋頭科學園區,預定2021年開始選地設廠,若再加上未來招商的進駐廠商,橋頭科學園區可望創造年產值1,800億元、1.1萬就業人口,與南科、路竹科連成一個南台灣科技產業廊帶,成為半導體、精密機械、生醫、通訊、AI、5G,以及大數據產業重鎮。

 科技部南科管理局25日在高雄展覽館,舉辦「橋頭科學園區招商說明會暨產學合作成果發表會」,吸引上百家廠商、超過200人到場與會,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及科技部政務次長許有進等產官學要角出席。

 日月光資深副總周光春、智崴集團執行長歐陽志宏、華宏科技總經理葉清彬、長行生技總經理陳梧桐、國巨營運長王淡如、鑫科董事長蔡松釗、太普高董事長王祈蓀,以及一家保留名稱的公司等八家企業代表,在陳其邁、許有進等官方代表見證下,與南科管理局長林威呈簽署投資橋頭科學園區意向書。

 陳其邁致詞指出,貿易戰影響全球供應鏈,為因應產業發展挑戰及協助廠商回台投資,政府已提前做好產業布局、整備產業發展用地及匯聚產業發展資源,掌握這波台商和外商來台投資的機會。

 陳其邁強調,包括Google、高通、亞馬遜等國際大廠,都已經看見台灣,相信在未來10到20年,台灣將成為全球高階製造中心,再加上台積電、日月光、華邦電等都在台南和高雄已有設廠,南台灣的半導體生態系已經形成,「提早進駐橋頭科學園區,絕對是智慧聰明的決定」。

 許有進表示,橋頭科學園區除了強化既有半導體、精密機械、生醫、通訊等園區產業強項之外,將更重視軟硬體整合應用,納入未來AI、5G,以及大數據等新興領域。

 他說,我國科學園區去年總產值約2.6兆元,科學園區就業人數近27.6萬人,占我國GDP的14.15%,光是南科和路竹科,就有7.7萬元就業人口,橋頭科學園區啟動之後,從台南到高雄,將打造一條科技廊道,成為南台灣產業發展火車頭。

 南科管理局表示,橋頭科學園區將可帶動新一波投資潮,預計創造年產值1,800億元、創造11,000個就業機會,帶動地方產業升級並發揮群聚效應。南科管理局目前已積極布局招商規劃,後續將會與中山大學成立的「台灣橋頭科學園區產學策進會」合作,進行招商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