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24■郭慧敏

科技董總們報明牌

每到歲末年終,在企業尾牙、旺年會上董事長,總經理對景氣前瞻看法都是投資人做下一年度決策時的重要參考。

日前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說,張忠謀曾在台積電股價100多元時就呼籲股民要投資,藉此強調投資還是要相信專家。那就來盤點一下,截至目前企業專家們如何看2020年的景氣。

首先從護國神企台積電說起,與2017年張忠謀在台積電運動會上公開呼籲投資人買股的時機巧合的是,今年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也是在11月初舉行運動會時,公開表示2020年將是台積電大大成長的一年,此話一出,不但讓台積電股價成功站上300元大關,也奠定台積電成為台股新神企的地位。

而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之後也指半導體產業是台灣護國神山,展望2020年,他預期全球半導體產業將恢復成長軌道,也相信聯發科與台灣產業同業都會有不錯表現。

最近陸續發表看好2020公司前景的科技業經理人還有:

旺宏董事長吳敏求在旺宏30周年慶上,表示NOR Flash是5G基地台重要零組件,亞洲只有旺宏有足夠技術水準能供貨高規格NOR Flash,明年NAND Flash與NOR Flash都將供不應求。DRAM價格則在明年第2季反彈。

雙鴻董事長林育申在法說會上表示,受惠5G需求驅動,包括手機、筆電及伺服器等應用均推升營運表現,明年營收成長從二成起跳,內部預估會更高。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在旺年會上表示,創業以來從來沒有像現在一樣,把廣達的未來看得這麼清楚,他有信心,廣達未來10年,成長速度會比過去30年更快。

金寶總經理沈軾榮更是不只一次公開對明年展望傳達樂觀看法,甚至說出「2020年金寶營收年增率若沒有50%,我會對自己感到很失望」。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雖在歲末聯歡晚會上只表示華碩真的進步很多,顯得相對保守。不過對投資人而言,這也是重要參考指標。

過去一年,外資在台股操作上買什麼賺什麼,羨煞本土投資人。外資除了贏在擁有龐大的銀彈奧援優勢外,外資在操作上比散戶更重視公司治理及景氣追蹤也是勝出要素。近年國內主管機關也愈來愈重視上市櫃公司的公司治理,要求企業界常態召開法說,闡明公司前景,不再讓外資獨享資訊。

這波趁著歲末年終,各路英雄好漢都會出來預卜明年運勢時,投資人不妨仔細聽聽企業董總們如何展望公司前景,這可是判斷2020年投資方向時最重要的「內線」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