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4文/王志誠

鼎堅廢餘熱溫差發電 綠能發電新寵

image
 ●鼎堅綠能公司近日推出『工業低階廢餘熱發電系統』,協助工廠降低環境溫度,並轉化為電力供工廠使用。除工業領域外,也應用在民生產業溫泉領域中。圖/鼎堅綠能提供

 鼎堅綠能科技以發展綠色能源為目標,在國內環保產業頗負盛名,擅長為廠商規劃設計,將工廠生產過程的廢熱或環境污染來源或轉化為有利產業發展的資源,此次再度推出『工業廢餘熱溫差發電』,一來降低工廠環境溫度,同時又增生電力供工廠使用,為競爭激烈的產業,提升了產業競爭力。

 該公司董事長王清斌表示,『工業廢餘熱溫差發電』是一種透過『熱電材料』,直接將熱能轉換出電力的技術。當材料一面被加熱而一面被冷卻時,熱能會因溫差而通過熱電材料,此時因材料的特殊性,會使部分熱能轉換成為電力。熱電溫差發電與太陽光電相似,都是靜態無動件的直接能源轉換技術,可任意模組化擴充,具有安靜、體積小等優點,非常適合在空間侷限度高、低噪音要求的環境中使用。

 總經理張佑銘同時指出,目前熱電溫差發電技術已普遍應用在微型電力需求工業、軍事感測器等領域,工業發展也是我國主力發展產業之一,普遍且分散的製程餘熱,非常適合熱電溫差發電技術的應用。該公司並協同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所,在鋼鐵、橡膠、廢棄物處理等產業中,建立多組瓩級廢熱回收發電系統,落實廢熱能熱電技術應用在工業領域中。

 此外,該公司也在台東知本設置國內第一套瓩級溫泉熱電發電系統,成功地將此技術導入溫泉飯店使用,降低服務成本提升產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