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4廖育偲/台北報導

5G商轉在即 智易、中磊權證夯

image
智易、中磊熱門權證

 2020年5G正式進入商轉階段,智易(3596)、中磊(5388)等網通族群營運已逐步升溫。智易今年來在各地客戶訂單加持下,前三季EPS達5.52元,超越去年全年獲利;中磊則受惠新品量產出貨及海外新廠投產,帶動前三季稅後淨利繳出6.81億元,年增逾三成。

 法人分析,智易的主要客戶為電信設備商,並專注於智慧家庭領域,因此過去這幾年,公司研發能量多投入智慧家庭相關應用,同時也把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概念落實在網通產品上,一方面可減少運營商的成本,另一方面亦可提高附加價值。

 至於WiFi 6的部分,去年第三季智易的WiFi 6產品已開始供給零售通路商,預期未來將有更多的電子、家電產品陸續把WiFi當成標配。

 智易的製造中心位於大陸江蘇省昆山經濟開發區,智易昆山廠擁有15條產線,然因中美貿易戰而著手調整產線,智易產品直接輸美比重約一成,目前智易向母公司仁寶越南廠租用生產基地,越南新廠於今年第二季啟用,越南和大陸產能比例大概是3:7,目前都還未滿載,仍有成長的空間。

 中磊也是5G受惠廠商之一,目前公司於台灣竹南、大陸蘇州及菲律賓卡蘭巴製造中心皆有設廠,產能比約6:2:2。法人指出,儘管菲律賓人工成本比大陸便宜,但大陸仍是零組件供應鏈最完整的地區,因此,菲律賓新廠短線面臨供應鏈問題,導致交貨周期拉長,預計2020年第一季後,其學習曲線有望進一步提升。

 展望後市,2020年為5G基礎建設布建期,可望挹注中磊營運成長動能,尤其公司與電信設備商合作更加密切後,有利雙方共同研發、設計及製造。而目前公司的研發、行銷團隊等都是以單季營收100億元以上的水準作準備,靜待未來營收規模擴大後,獲利亦將顯著躍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