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4柯宗沅/台北報導

MLCC春燕來了 華新科、禾伸堂樂

image
華新科、禾伸堂熱門權證

 積層陶瓷電容(MLCC)在三頭馬車帶動下,供需轉趨緊繃,今年以來首度出現供給不足的跡象,法人預估第四季與明年第一季MLCC報價可望止穩,華新科(2492)、禾伸堂(3026)一掃陰霾,年底業績有望過暖冬。

 隨著5G基礎建設加速,內外資法人一致預估2020年全球的5G手機出貨量將突破2億支,2021年出貨量更有機會超越4.5億支,加上5G手機的被動元件平均使用量較4G手機增加二~三成,MLCC需求將大幅成長,此為第一頭馬車。

 第二頭馬車為全球MLCC龍頭廠村田製作所持續搶攻車用等高階產品需求,擴產規劃主要針對高階車用部分,對消費性的電子產品應用供給無法補足擴大的MLCC需求缺口。

 第三頭馬車為台灣MLCC廠歷經中美貿易戰衝擊,需求疲軟導致供給過剩的教訓後,近期相對謹慎,目前MLCC訂單交期已拉長至八周,供應吃緊,市況逐步回溫。

 華新科為避免中美貿易戰衝擊,去年Q4時已進行庫存調整,目前庫存水位相對健康,雖然10月受到大陸十一黃金周和人力不足影響,導致供貨短缺,營收表現疲軟,但在產業前景轉佳下,股價近期由法人買盤拉抬,於年線附近上下震盪。

 華新科3日受三大法人聯袂買超1,950張激勵,量增價漲,盤中股價一度突破180元關卡,終場上漲2.31%,以177元作收。

 禾伸堂同樣受惠MLCC產業前景好轉,10月營收受急單挹注,年減幅度縮小至1.59%,法人預估在急單帶動下,第四季營收季減幅度將縮小至個位數,同時桃園龍潭的擴廠預計將於2020年下半年完工,將新增MLCC每月6億顆的產能,以因應未來的MLCC龐大需求。

 禾伸堂今年以來股價持續疲弱,所幸3日在外資與自營商聯手推升下,股價走揚3.12%,再次嘗試今年第三度站回年線,雖終場漲幅收斂,無緣達成,然在產業面及籌碼面皆轉佳的環境下,法人仍看好禾伸堂的後市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