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4李娟萍

小道瓊期指 陷入箱型整理

上周美股在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中美兩國第一階段協議已「非常接近完成」的言論下,不斷推動美股創新高。然在上周四川普簽署了一項支持香港抗議者的法案後,令中國大為不滿,不利中美兩國關係的發展,美股開始自高點滑落,所以近期美股指數維繫在中美之間關係,並非言過其實。

觀察近期美國經濟數據,12月2日公布的美國11月份ISM製造業指數為48.1,表現不佳,且低於市場預期,目前為連續四個月萎縮,令人擔心美國歷史上持續時間最長的經濟擴張可能正在失去動能;10月份建築支出下滑0.8%,亦是低於市場預期,顯示近期經濟數據面也對美股帶來了壓力。

技術面部分,觀察小道瓊期貨周K線,截至11月29日,若排除11月22日當周收黑K外,已連續5周收紅,顯示美股小道瓊期貨指數中期趨勢樂觀。

 觀察期貨日K線,小道瓊期貨指數雖上周創新高,但於高檔出現賣壓,於12月2日跌破五日,十日及月均線向下拉回,短期技術面陷入箱型整理格局,目前指數來到箱型區間低檔位置,故建議投資人謹慎操作,並觀察中美關係是否越演越烈而跌破箱型低檔位置,後續如有跌破,則建議保守來看待小道瓊後市行情。

 期交所在10月1日新增美國那斯達克100指數,此指數代表美國大型科技類股走勢,與臺灣電子產業具高度關聯性,期交所為美國境外唯一獲授權掛牌交易所。

 台版美國那斯達克100期貨一口契約價值僅約38萬元,屬小規模契約,交易門檻低,台版美國那斯達克100期貨採新臺幣計價,交易人直接以新臺幣進行交易,無需承擔匯兌風險,即可參與美國市場投資。交易人可直接利用現有國內期貨交易帳戶下單交易,不僅交易更為便利,成本也相對較低。(國票期貨提供,李娟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