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4邱莉玲/台北報導

優人神鼓浴火重生 打造燃燒的美術館

image
 ●優人神鼓藝術總監劉若瑀及音樂總監黃誌群3日宣布共建山上劇場計畫,帶領團員呈現「第五儀式」獻給天地。圖/邱莉玲

 台灣品牌團隊優人神鼓山上劇場浴火重生,藝術總監劉若瑀3日表示,已邀請藝術家利用焦黑的木頭殘骸、樂器、灰等創作藝術,打造「燃燒的美術館」,並開發灰燒陶杯、茶甕等文創商品,同時啟動「災後共建計畫」,邀大眾一起共建自然生態劇場,可望成為台北的文化景觀新焦點!

 創立於1988年的優人神鼓,近30年來以老泉山為家,團員在山林間訓練、創作和生活,孕育出一系列堅毅質樸作品,廣受國際邀請演出。2007年台北市文化局因優人神鼓「道藝合一」精神,為台灣現代劇場發展代表之一,將優人神鼓山上劇場登錄為文化景觀。但2019年8月遭逢大火,整棟排練場包含貴重樂器、道具付之一炬,但優人堅持在山上排練,也自那時起,開始重新審視與自然的關係。

 優人神鼓執行長王騰崇表示,優人希望從餘燼中淬煉新的創作動能,並展開「山上劇場災後共建計畫」,邀請大眾一同重建與自然共處的山上劇場。以往,優人是把大自然帶進劇院給大家,未來,優人要把大家帶回大自然,體驗藝術空間,未來的優人劇場將是一座自然生態劇場,也是一個人與自然互動、共存學習的學堂。

 優人粗估重建歷時兩年、經費需6,000萬元,包含臨時排練場、永久排練場與燒毀的演出服裝、道具等,其中永久排練場預計2020年底動工,將從大地取材,以泥磚、夯土、木材與石塊為建材,搭配地形而建,搭建過程會像是藝術創作,預計2021年完工。

 劉若瑀表示,將把重建工作化為一場參與式的行動藝術,大眾可藉由參與集資平台上的「山上劇場災後共建計畫」,獲得優人神鼓取自老泉山黑木元素的黑木陶碗等藝術創作品,日後還可獲邀參與優人神鼓共建計畫系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