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4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車用螢幕越做越大 禍福難料

image
●新亮相的福特全電動休旅車Mustang Mach E,配備15.5吋的巨型車用螢幕,成為業界第二大的車用螢幕。圖/路透

 越來越多汽車製造商在新款車型安裝尺寸更大、功能更豐富的車用螢幕,但也引發大螢幕究竟是防止分心的助力或阻力的疑慮。

 汽車製造商紛紛加大最新車款的車用螢幕尺寸,業者表示螢幕技術日漸精良,大螢幕有其必要性,而且消費者希望將數位生活帶至汽車,特別是年輕的駕駛。

 然而車用螢幕的尺寸和功能雙雙提升,引發大螢幕是幫助駕駛,還是讓駕駛分心的疑問。

 日前在洛杉磯汽車展亮相的福特全電動休旅車Mustang Mach E,便配備15.5吋的巨型車用螢幕,成為業界第二大的車用螢幕。特斯拉在2012年推出的Model S,螢幕尺寸達17吋。

 福特連網汽車技術首席工程師傑布隆斯基(Gary Jablonski)表示,客戶熟悉的筆電或手機螢幕體驗,已經能搬進車內。

 此外,飛雅特克萊斯勒、豐田旗下凌志(Lexus),以及寶馬(BMW)等汽車廠,也在新車款設計12吋或更大的車用顯示器,尺寸大過最受歡迎、10.2吋的iPad。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HS Markit數據,擁有7吋或更大車用螢幕的美國車主,在過去五年增加將近75%,由630萬人激增至1,090萬人。同期車用螢幕平均尺寸由6.4吋增加至7.3吋。

 大陸電動車新創公司Byton將螢幕尺寸推向極致,新款電動車M-Byte將配備48吋的顯示器,橫跨整個儀表板。該車款預計2020年在大陸上市,2021年引進美國。

 Byton的數位工程副總裁Jeff Chung表示,駕駛分心發生在找不到想要的資訊的時候,跟螢幕大小無關。

 然而研究車內科技的猶他大學教授史崔爾(David Strayer)表示,湧進車內的新技術已經讓駕駛難以專心,大型螢幕只會加重認知負擔。螢幕越大,功能和特性也會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