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4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逐漸乾涸 布蘭特原油將名存實亡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世界最知名油氣田、同時也是全球原油定價基準的布蘭特石油正逐漸乾涸。這也意味未來不久,布蘭特基準油價將不再包含布蘭特原油。

 荷蘭皇家殼牌公司明年將封閉位於北海東部海槽地區僅存的最後一座布蘭特油井。這也意味布蘭特原油的時代將正式走入歷史。

 許多石油公司目前正關閉在1970年代發現的油田,雖然布蘭特也是當時其中之一,但地位卻與眾不同。該油田曾為殼牌與其另一合作夥伴艾克森美孚、還有英國政府貢獻數百億美元的收入。

 到了1980年代後期,布蘭特原油已成為全球石油的定價基準,如今它仍然被用來為價值數兆美元的洲際交易所(ICE)布蘭特石油期貨價格設定標準。

 殼牌英國營運部門董事菲米斯特(Steve Phimister)表示,布蘭特石油在過去40多年來,一直扮演著石油產業基石的角色。

 雖然布蘭特原油將名存實亡,不過以它為名的基準油價將會繼續保持它的名稱。

 殼牌是在1971年發現該油田,並以布蘭特鵝為其名。當時該石油公司多以海鳥來為他們發現的油田命名。

 與艾菲爾鐵塔齊高的Brent Charlie,是目前布蘭特油田4個平台當中仍繼續產油的平台。當時它的建立是為了抵抗可能遭遇到最險惡的情況,像是北海高達12尺的惡浪與每小時100英里的強風等。

 受1970年代石油危機影響,當時北海石油掀起一波開採熱潮。不過自從本世紀初,該區油產就不斷下滑,最大因素在於它的開採成本過高。去年北海英國地區的每日油產約為180萬桶,比1999年巔峰時期少了一半以上。隨著布蘭特產能減少,導致數種不同等級石油加入,成為目前的北海一籃子原油,用來設定布蘭特油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