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06袁延壽/台北報導

陸水泥價揚 西進台廠迎旺季

image
西進水泥廠今年以來營運狀況

大陸各地水泥廠停產限令力度加大,加上雨季結束,各地基建工程開工帶動水泥需求增加。在抑制供給、提升需求的情況下,大陸西南及華南部分地區水泥價格已開始調漲。國內西進水泥廠台泥(1101)、亞泥(1102)及國產建材實業(2504)指出,旺季行情啟動,9月到年底,大陸市場營運會逐月加溫。

根據大陸數字水泥網的調查,西南地區水泥廠自9月開始,有停窯檢修、限產的計劃,同時熟料庫存量不高,貴州、重慶等地水泥價格已起漲。

台泥指出,大陸華南地區今年雨季較長,因此台泥大陸市場7、8月的發貨量略有小減;不過隨雨季進入尾聲,且各大水泥廠持續進行錯峰生產、停產,加上基建工程陸續恢復正常施工,導致四川、貴州部分地區9月價格已上漲。

今年大陸華中地區水泥價格一直比其他地區高,也讓亞泥中國今年上半年的營運爆成長。價格高檔下,亞泥中國今年以來的毛利率已創新高。亞泥預期,在價格逐季上漲下,今年以來大陸市場的營運每季都會創下同期的新高。

雨季結束,亞泥江西、湖北地區水泥廠的發貨量漸增,進入第三季後已恢復成長;亞泥指出,除出貨量已增加,8月底的價格就已蠢蠢欲動,9月中以後一定漲。

國產建材實業在長三角地區的預拌混凝土,在價格調漲下,預期今年可創西進以來的高點;福建水泥廠上半年的營運已有兩位數成長。

根據手中的訂單量來看,國產建材實業樂觀下半年的營運一定比上半年好。估,今年預拌加上水泥廠的業績,可望創進入大陸市場十多年來的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