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06杜蕙蓉/台北報導

搶近視商機 隱形眼鏡三雄大火拚

搶攻全球近50億人的近視商機,隱形眼鏡廠商大火拚,除了嬌生、博士倫等全球五大廠外,精華(1565)、金可-KY(8406)、晶碩(6491)等三雄也全面布局,並以新材料和具藥物成分產品對戰,而少量多樣化的彩色片則是台廠最大利基。

晶碩總經理楊德勝表示,去年全球隱形眼鏡市場規模預估約8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2,627億元),年成長6%。隨著近視人口的成長,最新的研究顯示,全球已有近30%、約23億人患有近視問題,加上散光、老花人口增加,隱形眼鏡市場的商機亦將持續成長。

根據現行趨勢推估,2050年將有50%人口、近50億人有近視問題,且高度近視將高達10億人。楊德勝認為,未來讓眼睛更舒適的新材料和具藥物成分的隱形眼鏡產品將成為決戰點,而台廠的醫療產業和材料開發都有不錯的優勢。

據了解,在這一波對戰中,精華光學很早即投入能改善視力的隱形眼鏡研發,而金可也傾全力針對材料下功夫,晶碩更已結盟工研院等國內和日本藥廠開發新產品。

楊德勝認為,以嬌生、博士倫等國際大廠的規模,台廠因產能不夠,連要爭取代工都難,由於國際大廠須要的是產品規格化的大產能,因此,對於小量多樣化的彩色片反而較難投入,這是台灣隱形眼鏡廠商的機會,如果能在材料和開發具藥品成份的產品,應該很有機會打進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