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06張佩芬/台北報導

運量低 9月航空運價恐難漲足

 去年下半年開始大旺的航空貨運市場,今年明顯衰退,9月市場進入傳統旺季,但貨量增長不明顯,主要是因中美貿易戰延宕,能趕出的貨都已送出,也因此,航空公司雖喊出本月中運價要調升15%到20%,估計很難漲足。

 因中美貿易戰,台灣航空貨運市場在去年下半年漲了六次價,每公斤從7月前的120元拉高到172元,大陸市場甚至拉高到180元上下。今年上半年台灣空運市場貨量下跌約6%,累計前八月貨量少了約9%,目前市場運價每公斤含油料附加費約120元。

華航與航空貨運承攬業指出,8月底有看到貨量回升,目前看美國景氣不錯,現在就看9月新的電子產品上市後市場反應,像蘋果本月12日要發表新手機,如果買氣夠,市場旺度就會上升,不過去年的搶運潮不可能再出現。

大型承攬業者指出,因為貿易戰,高科技業者回流台灣較多,主要是越南等國公共建設仍不足,也有產業鏈問題,台灣較大問題是缺工、缺地,不過下半年有些回流的廠商已經可以開始出貨,市場還是有一定旺度。

 承攬業估計這波運價調升實際每公斤可漲5到10元,如果大陸十一長假前貨載看到較明顯增長,或許有機會再補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