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06彭禎伶/台北報導

舊保單預約身後事 免付費增生前契約

 用舊保單預約生後事。台灣人壽5日宣布,推出禮殯服務批註條款,保戶不用再額外付費買一張新的生前契約保單,就用舊有保單附加此條款,即可用現在的市場價格預約身後禮儀服務,屆時就是用保單身故保險金給付費用。

 台壽已推出多張殯葬保單或禮儀附加條款,如可給付塔位及禮儀服務的新尊榮一世、龍長壽,也有類似小額終老附約的龍在天,這次則是針對舊有保單推出市場上首個禮殯批註條款,從大都會人壽時期到現在台壽的十款保單都可以附加,保戶不用再額外付費,即取得類似「選擇權」的機會,以現行的市價預約未來的禮儀服務。

 台壽分析,目前會投保此類生前契約保單的有65%都是55~65歲,其次是45~54歲占28%,65歲以上則占7%,且女性占64%,明顯高於男性,代表中高齡者,尤其是女性可能出於不要麻煩子女的想法,會用保單方式為自己先安排好身後事。

 台壽這次推出的附加條款為「龍圓滿」,有投保過去十類主契約保單的保戶,都不需要額外付費即可選擇用現在的價格,預約未來禮殯實物給付,要保人申請批註即立即生效,且可免除目前市場上殯葬實物給付保單前二年未提供實物給付及投保年齡的限制。

 若被保險人身故時,受益人有意見或有其他契約上約定的狀況,也可選擇不要給付當初約定的禮儀服務,恢復現金給付,等於保戶只是多一個選擇。

 而台壽現售的幾款生前契約保單中,也是最便宜的類小額終老生前契約銷量最佳,這次再額外給舊保戶保單活化的機會,增加生前契約中的禮儀服務實付給付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