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06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美零售商Target 要供應商吸收關稅

 今年9月新一波關稅清單上路後,美國零售商想盡辦法避免成本增加,深怕調漲美國售價會嚇跑顧客。美國連鎖量販店Target更狠,直接要求各大品牌供應商自行吸收關稅成本,否則就撤換供應商。

 早在9月前Target就向供應商發函,宣稱未來Target「不接受任何因關稅而增加成本的大陸進口商品」。Target商品長特里頓(Mark Tritton)表示:「我們希望供應商能提出適當應變計畫,避免我們對顧客漲價。」

 事實上Target一直以來持續和供應商協調,就怕關稅影響到零售業績。Target發言人表示:「Target不僅事業規模龐大,且商品陣容涵蓋自有品牌及全國性大品牌,因此我們必須採取一系列對策來管理事業,確保顧客享有低價。」

 今年以來同業沃爾瑪(Walmart)也盡力維持價格不變。沃爾瑪美國商品長布拉茲皮斯(Steve Bratspies)表示:「我們的目標是透過供應商協商或調整產品陣容,來盡可能降低關稅衝擊。」

 雖然中美貿易戰開打至今超過一年,但先前美國祭出的關稅清單尚未波及到一般消費品。9月1日上路的關稅清單涵蓋價值1,110億美元的大陸商品,類別包含電子產品、手錶及運動用品等。美國預定12月15日擴大關稅清單,屆時連智慧型手機、玩具及電玩都將負擔關稅。

 諸如沃爾瑪及Target這類大型連鎖賣場因採購量龐大,所以對供應商握有談判籌碼。供應商被迫吸收關稅成本後,又會轉頭威脅大陸製造商降價,以致整個供應鏈共同分擔成本,目的就是避免美國消費者多花錢。

 然而,規模較小的零售商卻無法這麼做。美國零售業聯盟(NRF)政府關係副總裁法蘭區(David French)表示:「那些禁不起關稅而漲價的零售商,有些已經被消費者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