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06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OPEC油價影響力 不及川普推文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過去在油市「喊水會結凍」的主導角色受到考驗。RBC資本市場分析師指出,面對美國總統川普大打貿易戰給油價帶來壓力,OPEC似乎苦無對策,難以證明自己仍有遏阻油價跌勢的影響力。

 全球經濟成長展望惡化,中美貿易戰進入延長賽,國際油價因需求疑慮籠罩而承壓,迄今不見OPEC有效支撐原油期貨價格。

 OPEC究竟有無對國際原油市場發揮影響力,再度引人質疑。相形之下,油市交易員更在意川普總統的一舉一動,擔心他下次發推文又會拋出什麼震撼彈。

 RBC資本市場大宗商品策略部門全球主管克羅夫特(Helima Croft)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油價走跌,白宮政策扮演一定角色,OPEC的包袱在於它必須證明,仍有適當工具能抑制油價跌勢。」

 OPEC勢力不如以往其來有自,兩大成員國伊朗與委內瑞拉,因西方制裁或政經動盪,原油供應大受限制,致使OPEC在全球油市的市占率降到只有30%,來到數年新低點。

 反觀美國頁岩油開採大躍進,這數十年來油產量倍增,甩掉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超前成為全球第一大原油生產國。

 今年稍早,摩根大通EMEA油氣研究部門主管告訴美媒CNBC,隨著未來幾年油價逐步下跌,OPEC應可從美國手中奪回部分市占。

 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價,與4月觸及的峰點相比跌幅超過20%。同時期的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從高點摔落逾17%。

 OPEC與非OPEC產油國預定下周在阿布達比集會,檢討他們穩定全球油市的進展。油國組織及其他主要產油國究竟會做到什麼地步,幫國際油價站穩腳步,這場會議料可提供關鍵線索。OPEC及非OPEC產油國聯盟年底還將在維也納會師,為明年是否該有進一步行動做出定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