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06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油價走低 衝擊沙國石油公司IPO

 全球油價走低不僅拖累沙烏地阿拉伯經濟,更危及該國吸引外資進駐的努力,同時打消部分投資人對於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Aramco)首度公開發行(IPO)計畫的興趣。

沙國目前已將每日原油產量減至低於1千萬桶,希望能將油價拉抬至每桶80美元水平。但中美貿易大戰升溫削弱原油需求,加上美國頁岩油供給持續攀升,導致沙國「減產救油價」成效大打折扣,油價如今在每桶60美元左右徘徊。

 有鑒於此,經濟學家紛紛下修對於這個「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國」今年經濟成長預估。金融數據供應商FactSet訪調10位經濟學家後預估,沙國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為1.4%,低於去年底預估的2.2%。

國際貨幣基金(IMF)7月時相對樂觀預估,沙國今年GDP將成長1.9%。但諮詢機構凱投宏觀卻悲觀預測,該國今年經濟成長率恐僅達0.3%。

 凱投宏觀經濟學家傑克森(William Jackson)表示:「今年以來油價持續走低,這對於沙國經濟相當不利。」

沙國近年來逐步對外開放,希望減少該國經濟對於原油收入的依賴,而這也讓全球投資人更加重視該國經濟體質。經濟放緩恐危及沙國投資活動,導致外資投資意願大減。

 今年8月,沙國股市獲得MSCI青睞納入旗下新興市場指數,吸引數十億美元海外資金湧入。但據數據顯示,自今年5月迄今,沙國股市累計下跌超過14%。

而Aramco原本預計於2018年上市,但計畫不斷遭到擱置,直到上個月才再度重啟。分析師警告,若油價持續維持在目前水平,加上沙國政府持續依賴Aramco資金以平衡預算,這些因素恐不利於Aramco上市表現。

受到油價走低的影響,Aramco今年上半年獲利銳減12%,但該公司仍支付股東政府200億美元的特別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