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06李書良/綜合報導

怕被課重稅! 聯合石化 將美原油轉賣韓國

 受中美關稅流彈波及,亞洲最大煉油商中國石化旗下的貿易公司中國國際聯合石油化工公司(簡稱聯合石化,UNIPEC),傳出打算將部分原本銷往中國的美國原油,緊急壓低售價轉售給韓國買家。

 路透報導5日指出,聯合石化是中國主要的美國原油進口商,但9月1日起中國對美國原油加徵5%關稅之後,公司的原油進口開始受到影響。

消息人士透露,聯合石化通常每月會進口600萬桶包括西德州輕質原油(WTI)在內的美國原油,但在9月1日和10月1日關稅開始後,則降至平均每月進口200萬桶。

 聯合石化原本計畫將已經購買的美國原油先儲存在保稅油罐中,但不知為何,後來決定將原油轉售給韓國。消息人士指出,在關稅措施影響下,聯合石化將原油賣給韓國和印度是很不尋常的舉動。

 由於供應的緊張和美國對伊朗和委內瑞拉的制裁措施,目前出現更多亞洲煉油廠購買美國原油的情況。為了減輕因為加徵關稅的損失,聯合石化也正在尋求中國政府對該公司9月和10月進口美國石油的豁免。

 另據韓國朝鮮日報報導稱,近期韓國煉油企業突然收到聯合石化「原油打折出售」的緊急提案,該提案的主要內容是「低價出售裝載在郵輪上運往中國的1千萬桶美國產原油」。

 報導稱,這1千萬桶原油是8月份在美國墨西哥灣石油出口港,分5艘超大型油輪裝船。這些油輪原先計劃駛往中國,預計耗時55天。但隨著中美貿易戰不斷激化,中國政府更宣布從9月1日開始對美國原油徵收5%的進口關稅,讓這些原油的價格每桶將上漲3美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