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06賴瑩綺/綜合報導

川普:若不對中加稅... 美股會多漲萬點

9月1日起中美互徵新關稅,衝擊兩國經濟及資本市場。美國總統川普美東時間4日也承認,如果不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美國股市應該會比現在高出1萬點」。

 8月初,因川普不顧美貿易談判代表萊海澤(Robert Lighthizer)、財長穆努欽(Steven Mnuchin)勸阻,執意對中國大陸加徵新關稅,堅持認為關稅是迫使中國同意美國要求的最好方法,使中美貿易戰升溫的衝擊。

 8月美股經歷高低震盪,三大指數月線全數收黑,跌幅1.7%~2.6%,創下2015年來同月份表現最差紀錄。且因9月1日起,中美再互祭加徵關稅新措施,貿易戰再度升級,使得美國金融市場波動加劇。

 川普4日在白宮向媒體坦言,中美貿易戰已經損害美股表現,但他不得不對抗中國的經濟行為。他指出,如果不對中國採取任何行動,美股市場會比現時高出1萬點,但有些事是必須要做。

川普強調,對中國採取行動比經濟重要得多,美方必須這樣做,也總要有人做,美方談的不單純是出於經濟考慮,也在談論其他方式。川普還形容中國「失控了。」

對於接下來的貿易談判,川普表示,美方將看事情發展,如果中方想達成協議,那可以達成協議,但如果中國不想達成協議,那也沒問題。

川普近日持續施壓中國。日前由於新一輪談判時間遲遲未定,川普3日發推文表示,「我相信中國會喜歡與(美國)新一任政府打交道」「但在下一任總統上任前,還有16個月很長的時間,足以讓中國的就業跟企業失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