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04朱漢崙/台北報導

關貿 5月攔截13萬次網攻

成立戰情中心,即時偵測駭客動態

 根據關貿網路內部的最新統計,去年報稅時攔截的網路攻擊共2,312次,但今年竟爆增為13萬次,其中,有26件為更高階且已鎖定特定報稅案作目標的「密碼暴力攻擊」,對此關貿由於已掌握個別具體證據,已將這26案通報至調查局處理。

 關貿分析,主要應是今年用web版進行網路申報的人數大增,相應而生的駭客網路攻擊量也增加,而關貿網路的防駭技術向來領先業界,包括前年亦發動成立國內資安聯防體系,今年則成功攔下了13萬次的網路報稅駭客攻擊。

 關貿董事長許建隆指出,為嚴防駭客對5月份綜所稅網路申報的攻擊,關貿中心本次特別成立「戰情中心」,並且拉高規格,不僅把營運部及資訊服務部人員同時集中,將即時掌握民眾報稅情況也納為偵測駭客動態的一環,同時以16個監控畫面同步連線五區國稅局的報稅情況。

 其中在近一個月的報稅期間,不包括派駐五區國稅局進駐的人員,關貿自己就在戰情中心出動近50位現場監控人員,增加至少為過去1倍的人力進場,並出動了上百位的客服人員掌握民眾在網路申報時的各種疑難雜症。

 對「網路攻擊」及「密碼暴力攻擊」兩種駭客攻擊層次,關貿網路營運服務部副技術長彭威陽說明,網路攻擊的定義,是指偵測到疑似駭客攻擊的現象,包括報稅戶的報稅作業不順暢,也有遭駭客攻擊的可能性,而程度更嚴重的所謂「密碼暴力攻擊」,則指駭客已非常明確的鎖定個別申報案、掌握密碼來攻擊,也因為事證更明確,因此直接通報至調查局處理,今年這類攻擊26件,則少於去年的4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