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15黃欣/綜合報導

中美較勁硬中帶軟

兩造一方面變本加厲加稅,一方面均公告豁免申請程序

image
美對中3,000億美元產品加稅清單與公告豁免條件、中對美600億美元產品公告申請豁免加稅條件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14日再對價值3,000億美元、共3,805項的中國商品祭出加徵關稅清單,稅率最高達25%。清單中包括手機和筆記型電腦、乳製品及玩具等消費品,但不包括醫藥和稀土材料。與此同時,中美雙方均公告企業申請豁免程序,同為部分商品開啟關稅豁免之門,雙方「硬中帶軟」作法,似為後續談判預留餘地,避免形勢失控。

 美國總統川普14日也連發數則推文,強調中美貿易談判將在3~4週內完成,並表示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峰會時碰面。川普表示,尚未決定是否實行上述關稅。

USTR清單包含大量日用品及電子消費品。其中,智慧手機的總價值達到432億美元,是徵稅範圍中最高的,其次是筆記本電腦,價值約375億美元。不過,清單中不包括藥品、特定藥品原料、部分醫療產品、稀土材料與重要礦物等品項,因此清單總額為3,000億元,低於美國總統川普先前宣稱的3,250億美元。

 清華大學中美關係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周世儉接受陸媒訪問時表示,中國供應世界稀土的85%,第一大需求國就是美國,美國對中國稀土高度依賴,其用途之一就是用軍用飛機、鐳射制導導彈以及航母起飛彈射器。而美國使用的上述材料都要從中國進口,以廣泛用於智慧手機,全球定位系統,電腦原件,以及電腦螢幕等領域。

 此外,有專家分析,對中國徵稅關稅後,蘋果的iPhone和其他智慧手機,電腦,洗衣機和其他商品價格都將更高,無疑會影響消費者購買力。

但市場更關注中美各自提出豁免程序。USTR提出的審議期為42天,比審議2,000億美元關稅清單的71天短,申請豁免前必須考慮的因素包括:該產品是否只能在中國取得;是否會對申請者或其他美國利益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害;該產品對於「中國製造2025」等中國工業政策是否有策略上的重要性或關聯性。

中國同步宣布豁免加徵關稅條件,則是針對稍早公布的600億美元清單。根據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公告,在排除清單中的商品,自該清單實施日起1年內不再加徵關稅;具備退還款條件者,也可在清單公布日起6個月內申請退還。申請條件包括商品難以找到替代來源;對企業主體造成嚴重損害及對技術、環保與就業帶來嚴重損害。

在劍拔弩張之際,中美都開了豁免之門,中方發言也隱約看出不同訊號。中國外長王毅日前在俄羅斯再向美國喊話,指「極限施壓只會引發反擊」,但中美經貿談判已取得重要和實質進展,只要這一談判符合中國改革開放的大方向,符合中美兩國人民的共同和長遠利益,相信雙方的談判團隊就有能力最終達成一份互利雙贏的協議。

(特別報導詳見A2~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