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02涂志豪/台北報導

崇越 全年營收再戰新高

image
崇越季度營收

 半導體材料通路大廠崇越(5434)第一季半導體材料銷售淡季不淡,在晶圓代工廠產出增加下帶動代理光阻液用量成長,加上兩岸環保工程款項挹注,單季合併營收71.00億元、創下歷年同期新高,表現優於預期。崇越今年營運將維持逐季成長趨勢,全年營收可望續創歷史新高,在業外轉投資虧損明顯減少下,法人亦看好今年獲利將優於去年。

 崇越公告3月合併營收月增36.9%達26.04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8.5%,為單月營收歷史第三高。第一季合併營收71.00億元,較去年第四季下滑4.2%,但較去年同期成長10.3%,並改寫歷年同期新高紀錄。

 崇越表示,今年第一季於兩岸環保工程款項挹注下,締造改寫歷年同期新高的佳績。隨環境議題關注,環保法規日趨嚴格,崇越除配合各地法規,提供科技廠房汙水還原、淨水處理、汙泥減量等工程建置,完工後更持續提供客戶特殊化學品等銷售服務。

 此外,第一季因美中貿易戰衝擊終端需求,導致半導體生產鏈進入庫存調整期,但雖逢當前半導體景氣衝擊,崇越第一季半導體材料銷售淡季不淡。崇越表示,受惠於台灣半導體大客戶先進製程穩定投片,帶動光阻液、矽晶圓、製程用晶圓盒、研磨液等先進材料拉貨動能,表現優於預期。

 法人表示,崇越第一季在大陸工程進度優於預期,且台積電發生光阻液出現問題事件,在客戶增加檢驗程序要求下,崇越代理的光阻液價格因而持穩,而且光阻液效期較短,客戶不會備太多庫存,隨著晶圓代工廠產出增加帶動光阻液用量增加,是崇越第一季半導體材料銷售得以淡季不淡主要。

 法人表示,由於大陸官方在支持半導體廠及面板廠擴產同時,也訂定更嚴格的廢水、廢氣排放標準,帶動晶圓廠及面板廠廠務工程及耗材需求增加,由於半導體廠要重新進行汙水管線淨化,崇越在手訂單超過30億元,全年環保及廠務工程款項將較去年成長,對崇越獲利貢獻也會優於去年。

 崇越去年轉投資的安永生技、安永生活、觀光工廠等累虧約2.4~2.5億元,隨著安永生技除了供應自家鮮食事業銷售產品,也開始外銷至海外,安永生活調整產品線來降低虧損,兩項轉投資今年第一季虧損情況已較去年第四季減少一半。法人看好崇越業外虧損將在今年大幅改善,對提升全年獲利有正面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