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12邱莉玲/台北報導

本土賀歲片票房衰退 春節影城業績 靠艾莉塔救援

image
今年賀歲片票房TOP 5

 今年10部中外賀歲片搶眼球大戰,卻難敵春節好天氣出遊潮,粗估為全台影城帶進約2.5億元票房。據業界資訊,目前以「艾莉塔:戰鬥天使」為首的2部好萊塢片票房破億元,帶動觀影人口回流,保住全台影城春節來客數破百萬的基本盤;國片則陷低谷,以「寒單」為首3部賀歲片票房加總不到億元,是近9年惟二沒有破億賀歲國片的一年。

 據市場資料,近年春節假期通常至少各有1部洋片、國片票房破億,像去年有漫威電影「黑豹」及國片「花甲大人轉男孩」、「角頭2」3部破億賀歲片,但今年獨由2部好萊塢片撐場,且近3年賀歲片票房大多不若以往風光,威秀影城董事長吳明憲表示,除了太多娛樂分散市場,跟觀眾對傳統賀歲片的期待度變低,加上過年天氣好出遊人口變多都有關。今年全台威秀春節檔來客數約37萬人次持平。

 今年賀歲冠軍3D片「艾莉塔」由執導「阿凡達」的詹姆士.卡麥隆擔任編劇、監製,翻拍自日本科幻漫畫《銃夢》,敘述26世紀的未來世界,全台首日票房約2,880萬元,超越「阿凡達」和「黑豹」開片紀錄,至今累積票房1.42億元。另一好萊塢片「馴龍高手3」票房也破億,緊追在後。

 相對於好萊塢近年積極搶紅包,賀歲國片表現較不穩定,自2011年起豬哥亮扛起賀歲片票房,從「雞排英雄」(2011年)到「大尾鱸鰻2」(2016年)每年都有1部賀歲片破億,直到他2017年過世,當年即沒有破億國片,2018年2部破億賀歲片也是低空掠過,2019年至今更沒有1部破億賀歲片。

 今年賀歲國片票房最好的「寒單」,為台灣首部以台東炸寒單元宵習俗為文本的電影,如實呈現電光石火震撼盛況,後期炮炸特效鏡頭多達300顆,加上四角關係愛情戲,至11日票房約4,300萬元。而曾兩度以「鐵獅玉玲瓏」系列電影攻賀歲檔的澎恰恰,今年監製首部麻將賀歲片「大三元」,統計至11日累積票房約2,500萬元居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