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11文/張佩芬

誰來挽救投資人的信心?

 華航因2016年接受空服員罷工訴求,讓公司一年增加23.7億元支出,獲利能力明顯落後同業,這次華航機師在國人最重視的農曆春節假期罷工,嚴重傷了旅客的心,也傷了華航的商譽,勞資雙方都有必要努力讓罷工事件儘早落幕。

華航近10多年大幅改善飛安,逐漸贏回旅客的支持,但是2016年與這次的罷工事件,讓不少旅客失去信任,有旅客在機場大喊未來一年都不會再搭華航,有陸配因無法回家探親在機場痛哭,有更多旅客痛罵一年一次的旅遊或探親被毀了,對每一個旅客而言,都很殘忍。

 近日引起網站熱烈討論的醫師沈政男,昨日再次在臉書上針對華航機師爭的飛時指出,美國是看飛行時間(FT),上限是8小時。韓國上限有兩個,如果看飛行時間,就跟美國一樣,是8小時,如果是看飛航執勤時間(FDP,責任飛行時間),就跟歐盟一樣13小時。

 華航罷工機師的訴求是FT上限7小時、FDP上限9.5小時,這樣全球最高規格訴求,華航吞得下去嗎?

 名作家苦苓則指出,機師工會訴求的第一條,就是飛行8小時(工會訴求已經改為7小時)要派3名機師、12小時要派4名機師,但是根據國際AOR的規定,是10小時派3人、16小時派4人,以華航目前的規定並未違法。

 所以機師工會改以勞基法為訴求,但是依據勞基法,勞工一年休假116天,機師卻休到157天,那要不要根據勞基法少休41天呢?

 華航資方為何這次態度比兩年半前強硬許多,一個未說的原因是,華航如果再退讓,恐怕將來會拿不出獲利,無法對廣大的股民交代。

 華航2016年獲利比長榮航少了29.04億元,2017年少了35.44億元,2018年前三季少了47.12億元,獲利不如長榮航當然還有其他因素,但身為華航領最高薪資的機師們,或許也該考慮小股東們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