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11張佩芬/台北報導

罷工持續中 華航營收損失受關注

 華航10日下午發布重大訊息指出,因公司機師罷工,自2/8至2/10總計取消60個航班,營收損失估計約0.78億元,其他影響金額尚在估算中。華航兩年半前空服員罷工二天,共取消122航班,營收少2.8億元,損失約10億元;目前雖華航虧損未擴大,但罷工尚未落幕,後續虧損金額仍備受關注。

 華航2016年6月因為空服員採取突襲式罷工,第一天就有67個航班停飛,營收少掉1.6億元,第二天有55個航班停飛,營收少1.2億元,這次機師罷工事件因為前三天機師參與比例低,加上公司事前有做規劃,累積三天的營業損失還未超過上一次罷工,不過因為罷工尚未結束,加上參與罷工的機師持續在增加,後續發展仍有待觀察。

華航因為上次的經驗,這一次有做相當多事前的準備工作,包括掌握長榮航空、華航所屬天合聯盟,以及所有飛台灣的航空同業機位狀況,與尋求機位協助,並事先掌握不會參與罷工的機師,尋求必要時的支援,因此首日實際停飛13班,占原訂總班次205班的6.34%,後兩日影響班次也都在一成以內。

針對工會質疑華航因應罷工臨時調度有減員派遣,華航澄清原本的派遣就是優於AOR(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罷工以來的臨時調度都合於AOR規定,主管機關也都掌握,絕對不會影響飛安。

 這次勞資雙方最大爭議在於疲勞航班派遣問題,9日的協商,資方同意飛行時數超過12小時的航班,機師派遣人數從目前3人增為4人,但對於工會要求飛時7小時以上航班從2人增為3人,資方不肯同意。

 對此華航高階說明,所謂的7小時飛時,是指當日來回航班,因此像北海道、泰國、中國大陸部分城市來回都超過7小時,另外像東京遇到頂風的日子,來回也會超過7小時,如果這些航班都加派機師,現有機師都需增加飛時才能因應。

華航現行機師每月平均工時62.6小時,比競爭對手及多數歐洲、美國航空公司都寬鬆,如果提高飛時,已喊疲勞的機師豈不是更疲勞?

根據桃園機師工會10日晚間訊息,已收的檢定證數量達到550份,也就是參與罷工人數增加到550人以上,占華航總機師數的四成左右,華航11日停飛航班從10日的18班增為28班,創罷工以來最多停飛航班,不過11日春節假期結束,他航支援機位將會增加,影響將縮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