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26涂憶君/台北報導

摩台結算後 籌碼恐變動 金狗封關添變數

 台股30日金狗年最後一個交易日,適逢蘋果(Apple)財報公布、美國科技股財報年節期間持續登場、2018年10月中旬台股帶量跳空下殺缺口回補不易,以及29日摩台期結算後是否影響籌碼動向等等因素,都為金狗年封關增添變數。

 美國費半指數捎佳音,大盤指數25日盤中一度漲至9,980點,距離萬點僅剩一步之遙,成交值1,137億元,重回千億元大關,技術面價量齊揚,然日KD並未同步創波段新高,隱隱出現價量背離的態勢。

 外資25日一舉買超台股158.3億元,買超前十大個股是緯創、友達、中信金、華邦電、聯電、台積電、群創、中鋼、華南金、宏碁等,張數9,261~2.5萬張不等,全數都是摩台成分股。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姜軒墨指出,外資大力加碼摩台成分股,不排除是為拉高摩台期結算而來,另一方面也表示,即使台股走跌,摩台指數有相對抗跌的機會。

 期貨分析師指出,摩台期結算近年影響台股走勢的機會變小,但外資年前期現貨大力做多,應是把中美貿易戰、美國財報等變數以偏多角度看待。現今台股基本面未改善,僅是籌碼面推升的破底翻,如果外資布多僅為摩台結算行情而來,29日結算後,外資籌碼動向將影響30日封關行情。

 台新投顧協理范婉瑜指出,台股進逼萬點,是市場心理關卡的攻防戰,加上2018年10月11日帶量跳空下殺的缺口壓力沉重,台股封關前雖有機會看到萬點,能否站穩變數仍多。

 另外,期貨商主管指出,對台股影響最大的蘋果,台灣時間30日盤前財報見真章,市場雖已反應蘋果下修財測的利空,仍不排除蘋概股當日出現震盪;FAANG的其餘個股也在台股封關時陸續公布財報,恐影響多頭追價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