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30吳瑞達/綜合報導

字節跳動洽增資 市值估衝750億美元

image
字節跳動 ●圖/路透

 旗下擁有「今日頭條」、「抖音」,在大陸與國外經營新聞與影視共享app的北京字節跳動科技公司,近期辦理30億美元的增資案,募資完成後,公司市值估計可達750億美元。消息指出,日本軟銀可望首次投資字節跳動。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字節跳動正尋求籌集30億美元的資金。據四名知情人士透露,字節跳動預計最快明年IPO,目前有多方投資者正在商談參與這項增資案,這可能是該公司在上市前的最後一次籌資。首次投資者包括軟銀,長期股權持有者包括泛大西洋資本、KKR和紅杉資本。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增資案的協商已進入後期階段,如果成功,此次籌資將使字節跳動成為全球最具價值的初創企業之一,市值將達到750億美元,為2017年上一波增資時的兩倍左右。

 字節跳動創立6年來,旗下擁有廣受歡迎的app「今日頭條」,使用演算法為讀者提供個性化新聞。公司還擁有兩款熱門影視分享app:針對大陸市場的「抖音」,以及海外市場為主的TikTok。

 市場人士表示,字節跳動是少數著眼於在全球範圍,擴大用戶群體的大陸科技企業。該公司藉由打造兩個版本的影視app,一個以大陸市場為主,另一個面向境外用戶,這使得字節跳動能夠在全球範圍同步發展,而不會違反大陸嚴格的內容管控。

 報導指出,字節跳動還在境外投下鉅資收購類似平台,藉以加強擴張國際市場。去年,該公司買下美國影視初創公司Flipagram,並從大陸軟體公司獵豹移動手中收購新聞app 「News Republic」。2017年11月並以10億美元價格,買斷美國對嘴演唱app:Musical.ly的全部股權,後來將這家公司與旗下的TikTok合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