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21陳碧芬/台北報導

走數位金融 吳當傑提4策略

 針對數位金融時代來臨,華南金控董事長吳當傑指出,本國銀行在面對數位科技潮流有3個迷失,包括擔心金融從業人員會失業,以法遵為由忽略與客戶互動,以及大部分資金投注在傳統業務,同質性高、資本效率卻偏低,但其實「唯有掌握客戶需求、客戶體驗,才能讓金融交易增加,讓金融業有更好的績效」。

 吳當傑是在參與IBM全球高階主管調查報告論壇時,做出上述表示。吳當傑表示,金融業目前可採行的策略有4項,一是了解民眾已擁抱數位,金融業者更要快速提供數位服務;二是以客戶需求、行為為調整基礎,促成客戶良好體驗,才能帶來更多交易,讓金融業有更好的績效。

 三是在數位金融當中,科技及人性應取得平衡,如AI人工智慧可以運用數據、驗算,但無法取代人與人的溫度。

 四是隨時擁抱公司治理以及風險管理,才能夠讓客戶信賴銀行,發揮金融科技帶來的安全與綜效。

 IBM的報告發現,全球高階主管在「價值主張變化」以及「價值鏈擴張」取得一致意見,68%的高階主管預估,企業的關注焦點將從「產品」轉向「客戶體驗」。

 台灣IBM總經理高路華指出,企業在達成客戶體驗同時,也很可能忽略客戶真正的需求,IBM曾針對此項議題進行調查,發現企業管理層認知到的客戶問題,與客戶最關心的問題,發現兩者間有嚴重的認知脫節,唯有不斷地運用設計思考加以了解客戶需求,並積極求證,才能有效與客戶協同合作。

 吳當傑則說,金融業者必須大聲告訴員工,數位科技不是用來取代人類,而是輔助業務,會為金融業創造更多收益,千萬不要停滯不前,錯失參與數位科技的良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