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21黃惠聆/台北報導

農業保險覆蓋率 最慘不到1%

 富邦產和台灣產險近期分別銷售農業設施颱風洪水保險和蓮霧保險,總計目前主管機關共已核准10種農業保單,但這10種農業保單的覆蓋率並不高,有的覆蓋率甚至不及1%。就目前投保情況看,覆蓋率最高是台灣產險所發售的屏東水產險,覆蓋率約8%,以及富邦的一期水稻保險、覆蓋率約6.8%。

 產險業者表示,農民自行掏腰包投保農業保險比率正緩步增溫中,未來成長空間仍大。

 金管會目前已核准的農業保單中,富邦產險共有4張,包括現在正在銷售推廣的農業設施保險,水稻險、石斑魚險以及水梨險等;台產也推出2張農業保險的龍膽石斑水產險(高雄及屏東)及蓮霧險;明台產險有禽流感險;國泰產有芒果險;華南產險則是木瓜險(尚未開始銷售);另有台東基層農會的釋迦險等。

 農委會為了鼓勵農漁民投保,對農業保單每一張都有補助費用二分之一及三分之一不等,有的縣市府也會定出比重來補助,因此部分地區的農民投保農業設施險和水稻險等,農民最低只要出十分之一的保費,其他都是由政府補助,即使如此,投保率還是有待提升。

 產險業者表示,農業保險投保率會大幅提高通常是在巨災發生後,因投保的農民或漁民得到理賠,才會激勵其他農漁民投保,如台灣產物在推出「降水量參數養殖水產險」後沒有多久,因南台灣下豪雨,台灣產物理賠了近2千萬元,損失率達925%,即讓該保單投保率後續也跟著衝高,台產屏東水產險覆蓋率8.36%也成為各農業保單中最高者,台產高雄水產險覆蓋率則有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