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21魏喬怡/台北報導

叫好不叫座 健診保單月賣8張

實物給付保單買氣比拚,海外醫療專機接送保單最熱銷,7月賣出近8.9萬件

image
7月實物給付保單銷售狀況

 保險局2015年下半年開放實物給付保單,允許保險公司推出非給付現金的保單,例如給付醫療服務、護理服務、長期照護、健康管理、老年安養、殯葬服務等,其中,健檢類型的保單一個月只銷出8張、保費收入約41萬元,叫好不叫座。

 壽險業者指出,健檢保單的給付內容主要是與醫院合作,提供保戶超值的健檢套餐,保戶也可選擇健檢替代金,但推出以來一直叫好不叫座,每年銷售量都不到20張。

 反觀海外醫療專機運送附加條款接受度最高,只要保戶投保海外旅行平安險即可附加,5天保費約103元,若在海外發生意外或突發疾病,在醫生評估需要回台治療時,保單即會啟動,有專業醫療設備的專機、醫療團隊陪同,載送保戶回國。由於保戶可能需要躺平、氧氣等相關醫療設施,因此專機一趟成本最高可達300萬元,全數由保單給付,相當划算。

 保險局指出,截至2018年7月底,共有5家保險公司推出7張實物給付保單。其中推出「健檢類型」保單的有新光人壽、富邦人壽;「海外醫療專機接送」有國泰人壽;「殯葬服務」保單的有台灣人壽、富邦人壽、全球人壽,台灣人壽更推出兩張殯葬服務的實物給付保單。

 實物給付保單上路2年,但買氣偏冷。保險局統計,今年7月全體保險公司單月賣出實物給付保單僅8萬9,350件、保費收入5,316萬餘元,其中健診類型的保單在2家保險公司力推下,更僅賣出8張。

 保險局指出,目前市面實物給付保單服務種類約可區分三類,包括健康檢查、海外醫療專機接送、殯葬服務。7月最熱銷的是「海外醫療專機接送」保單,單月共賣出近8.9萬件、保費收入1,377萬元;「殯葬服務」保單也賣出440件、保費收入為3,897萬元。

 至於前7月實物給付保單有效件數為27萬件,累計保費收入為1.23億元。保險局表示,前7月總保費收入比去年同期成長27%,今年買氣有逐步成長的趨勢;前7月銷售實物給付保單賣最好(以保費收入計算)的前3名保險公司是富邦人壽、國泰人壽和台灣人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