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8蔡惠芳/台北報導

上半年建照核發大爆炸

達5.88萬戶,年增逾5成;台中市、新北市最多,雙雙突破1萬戶

image
最壞時機已過  ●在建商加碼買地、推案之下,上半年建照核發戶數爆5.88萬戶大量,創4年來新高。圖/本報資料照片

 受到景氣回溫,去年下半年來建商持續加碼買地,加上雨遮屋簷不計坪不計價新制今年上路影響,建商搶在去年底前遞件申請建照,但發照遞延的結果,促使今年上半年全台建造執照住宅類核發戶數衝出爆炸量,達5.88萬戶,創近4年同期新高。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最新資訊,全台上半年住宅類建造執照核發數量達58,825戶,創下2015年以來的同期新高,比去年同期激增54%,更比最近5年最低量的2016年,飆高出6成多。

 就各縣市來觀察,台中市、新北市上半年建照核發戶數雙雙突破1萬戶,發照量最大。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分析,上半年建照核發戶量呈現爆炸,主要是建商認為最壞狀況已過,紛紛加碼買地、推案;另一方面,則是今年1月1日雨遮不計坪不計價新制上路,市場在去年底之前遞件搶照潮持續湧現。

 有上市建商就透露,今年上半年核發的建照,早在去年下半年就提出申請,只因為有些地方政府發照速度比預期時間遞延1~2季,推升今年上半年建照量大噴發。

 曾敬德表示,今年上半年住宅建照核發量為5.8萬戶,比去年同期的3.8萬戶激增逾5成,並追上2015年上半年5.7萬戶的水準。由於前兩年房市景氣欠佳,建商對於買地推案意興闌珊,壓低建照核發數量,也因基期太低,讓今年上半年件照核發量大增。

 根據信義全球資產統計,上半年建商購地金額約為328.4億元,已創下2014年以來的同期新高,顯見建商心態偏多,認為房市已擺脫最壞時機點。

 據悉,建商為避開雨遮不計坪不計價新制,而提前掛照的情況,將不再現;目前建商新推出銷售中的線上個案,大多數還是適用舊制的建照,雨遮可登記,短期內,線上銷售新案還是會同時出現新舊制並陳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