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8邱琮皓/台北報導

傳產向前衝 製造業產值 連7季正成長

 受惠國際原物料上漲,傳統產業成長力道強勁,經濟部昨(17)日公布第二季製造業產值統計,達3兆4,845億元,年增9.05%,不僅是連續第七季正成長,也是近8年來最長的連續正成長,預估今年下半年製造業產值可望持續成長。

 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王淑娟表示,前一次出現超過連續7季正成長,是在2009年第四季至2010年第三季,「很久沒有這麼不錯的表現」,而製造業產值表現亮眼,主因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包括原油、鋼鐵、石化、塑膠及基本金屬等,因此傳統產業成長力道強勁。

 據經濟部統計,化學原材料業及石油煤製品業漲幅均雙位數成長,十分亮眼,因國際原油價格上揚,產值分別較上年同期增加18.36%、33.28%;基本金屬業因受惠鋼價續強及去年同期部分產線檢修基期較低,產值年增15.62%;機械設備業則持續受業者擴充產能,及智慧自動化設備需求帶動,年增11.54%。

 電腦電子光學產品產值年減1.1%,王淑娟指出,因相對不是旺季,所以「表現較平淡一點」,至於光學類產品則受到國際產能開出,供過於求,導致面板價格下滑,「第二季價格跌幅還是很不小」。

 占製造業產值最大的電子零組件產業,占比26.47%,其中新興科技應用擴增,帶動半導體高階製程需求,加上DRAM價量齊揚,使積體電路業產值致產值達3,604億元,創歷年同期新高,漲幅高達18.42%。不過,液晶面板及其組件業中大尺寸面板價格續跌,抵銷積體電路漲幅,致整體電子零組件業僅成長5.96%。但其年增率僅5.96%。

 展望第三季,王淑娟表示,國際原物料價格持續高漲,預期傳統產業產值維持高檔,而在機械設備因智慧製造的需求蔚為風潮將成新動能,再加上下半年將進入電子零組件傳統旺季,國際品牌手機等相關科技產品,陸續發表新品及新興應用,人工智慧亦持續活絡,對於第三季產值,王淑娟說:「精采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