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8賴瑩綺/綜合報導

談判前夕…川普促中給更好條件

除非中國拿出美方可接受的協議,否則不會妥協

image
中美重啟貿易問題磋商分析

 中美將在8月22日重啟貿易磋商,值此前夕,雙方互相「喊價」,為談判爭取有利位置。美國總統川普表示,除非中國拿出一份對美國公平的協議,否則美方不會妥協。

 在中國方面,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總局局長張茅昨會見美方人士時強調,中美貿易摩擦升級成貿易戰,不利中美企業利益。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則反駁「中國衰敗論」、「中國威脅論」,稱中國完全有能力克服各種困難。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8月下旬將率團赴美,與美國財政部副部長瑪律帕斯進行新一輪經貿磋商。不過16日川普在白宮主持內閣會議時,並未對中方釋出善意。川普說,「我們正在與中國談,中國非常想談,只是還不能給美方一份可接受的協議;除非中國能提出一份對美方公平的協議,否則我們不會妥協,在這問題上美方別無選擇。」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在會議上表示,人民幣遭拋售,投資者由於更看好美國經濟,正從中國撤出,中國經濟看起來正在走下坡。他還警告,中國不要低估川普推動改變中國經濟政策的決心。

 庫德洛稍後接受CNBC專訪時說:「談判總比不談判好」,但他警告,中國政府不能低估川普消除關稅和非關稅壁壘及配額、阻止竊取智慧財產權行為、阻止強制性技術轉讓的決心和意志。

 另一方面,張茅昨會見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Craig Allen時表示,當前美國政府把貿易摩擦升級為貿易戰的做法,不利於中美企業乃至兩國人民的利益。通過談判協商解決貿易問題,是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中美各界共同願望。他說,中國正極力改善外資在中國的經營環境,為企業營造公平有序的競爭環境。

 北大國際關係學院院長賈慶國指出,應對貿易戰,中國回應要適度,從政策角度來看,既要做好貿易爭端蔓延到其他領域的準備,也要盡可能地將其限制在一定範圍之內,最好限制在經濟領域內。

對於下周雙方展開的談判,預料美方將聚焦在美中貿易逆差、遏制中國崛起等爭端。不過港媒分析,雙方在可能在5大問題上「卡關」,包括中國強制技術轉讓、持續將過剩產能輸往海外、極力扶持國企與川普的市場改革和私有化理念相悖、「中國製造2025」威脅美國產業地位,以及中國要求外企需在中國另建雲端數據庫,強化對數據的掌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