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6文/莊富安

台中精機國產化全電機 進軍大陸

射出效率、品質與精度表現俱佳,首波銷售量逼近50台,超越預期

image
●圖右為台中精機董事長黃明和、左為盟立公司工業控制事業群總經理邱清祥。圖/莊富安

 2018台北國際塑橡膠工業展昨(15)日盛大登場,龍頭大廠-台中精機展出全電式二代機、新世代伺服節能機與伺服轉盤雙射節能機等4台市場當紅塑膠射出機種,喜迎參觀採買人潮與大單一波波湧入。在場坐鎮的台中精機董事長黃明和證實,該公司全電射出機採用與盟立公司合作開發的國產控制器與伺服驅動系統,由於射出效率、品質與精度表現俱佳,有愈來愈多的行業客戶加入採用行列,在大陸市場首波銷售量已逼近50台,成績超越預期。

台中精機總經理黃明和強調,為突破全電式塑膠射出機的發展瓶頸,該公司早期也曾自行研發電腦控制器,但驅動器與伺服馬達仍須向日本大廠採購,以致整體效能與成本控制不盡理想,要推廣市場有其困難。為此,該公司特地把多年來開發全電機國產控制器的技術與經驗轉移給盟立公司,再由盟立著手開發伺服馬達與驅動器等全套控制與驅動系統,該套國產化全電式塑膠射出機種上市後已率先在大陸市場銷售,售出的機台數近數月來扶搖直下,已快接近50台,用戶範圍則由原先3C電子用戶逐步擴散至電器、醫療、生技等行業,印證其品質與效能受到客戶的肯定,後市銷售潛力看好。

台中精機除了與盟立力拚全電式塑膠射出機關鍵零組件的國產化,協助用戶降低機台購買成本外,為迎合全球工業4.0發展趨勢,該公司近來也積極協助客戶將塑膠射出機台連上網路、雲端與發展MES製造執行系統,許多重要客戶連網的機台數甚至多達數百台,堪稱是業界執行智慧自動化的領導先鋒。唯針對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動「生產力4.0」補助產業用戶裝設智慧機械盒(SMB)的政策,該公司欲配合推動,實務上卻遭逢補助期限太短到今年11月就截 止、每台機器補助金額不多但要求的技術規格卻很高等難題,導致推展上處處碰壁,讓很多欲導入智慧自動化的廠商大嘆政策大餅「看得到吃不至到」,相當可惜,期待政府主管機關能修正補助辦法,讓此一政策美意能夠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