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1呂清郎/台北報導

金融風暴再起? 劉遵義:好到不能相信 要小心

 中央研究院院士劉遵義在「金融風暴再起?劉大中教授紀念研討會」,針對金融風暴是否再起,發表專題演說。他強調,當市場什麼時候「好到不能相信」時,就要小心,好景通常不會持久,也就是泡沫化危機將至。

 劉遵義表示,泡沫是常常在發生的事,但觀察有些泡沫會持久一陣子,「這是相當危險的」,因此,只要確定那是一個泡沫,就要及早點處理,不要放任擴大。至於觀察重點在「我們面對的市場是不是完整的?還有很多東西是沒有市場的?有些出來的現象是沒有效率的?」每次泡沫發生時,市場總認為「這次是不同的」,事實證明結果都是一樣的。

 過去市場發生的泡沫化模式,主要都產生在商品、資產價格不對稱。劉遵義認為,簡單來說,如果商品的回報率過高,最好不要相信,因為泡沫就是這樣形成的。

 從債券市場來看,當長期債券利率比短期債券低,可能就代表不景氣將至,如雷曼風暴時,利差縮太窄,和美國利息沒差太多,市場嚴重的價格錯誤,泡沫就破滅了。還有當投資債市跟股市的回報率,走向同步(股債齊漲),就有問題。

 劉大中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許嘉棟則認為,長期以來台灣投資環境惡化,銀行過剩資金無處去化,造成大量投入不動產市場,放款比重逐年攀升,但國內房價持續探底,一旦利率反轉上升,銀行恐面臨壞帳增加的風險,進而引發金融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