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07孫彬訓/台北報導

多空雜陳 多元資產防波動

全球企業今、明兩年獲利前景俏,逢低布局機會浮現

image
各區域指數EPS成長率預估值

 美中貿易風暴持續延燒,除造成全球股市波動,市場過度悲觀解讀訊息,導致不少質優企業同步遭到錯殺,但據法人預估,全球企業今、明兩年獲利動能有望持續上揚,將連動相關股價跟著重展笑顏,不過短線多空消息紛沓,投資人仍應慎防波動,建議透過配置多元資產、高息類股,鞏固核心資產,參與資本市場長期投資契機。

 摩根多重收益基金產品經理陳若梅指出,貿易紛爭雖對全球股市帶來不小壓力,但回歸基本面來看,受惠於全球景氣持續向好,企業獲利引擎依舊相當強勁,今年除了美國在減稅利多激勵下有望繳出22%的EPS成長率,其他新興市場企業也有12~19%不等的亮眼佳績可期,即便在今年基期墊高後,絕大多數企業明年獲利仍可望維持雙位數成長,對照近期全球股市向下修正,反映現階段投資氣氛過度悲觀,逢低布局機會浮現。

 面對未來波動逐漸攀升的環境,陳若梅認為,現階段投資應以首重「控波動、求穩健和要抗跌」,投資人不妨透過多元分散配置全球各類收益型資產,利用資產間相關性差異,來降低整體投資組合波動風險,並採取主動式管理,以穩健安度市場潛在波動升溫。

 第一金全球大趨勢基金經理人葉菀婷表示,以MSCI世界指數為例,目前本益比為19倍,低於近5年平均值,同時接近10年平均水準,處於相對低檔區間,投資價值浮現。

 宏利資產管理亞洲區高級策略師羅卓夫(Geoff Lewis)指出,全球經濟全面回升,全球經濟加速增長的步伐通常與企業獲利息息相關。有利的總體經濟基本面為企業的經營槓桿提供了一個良好的環境,因而有利企業進一步提升利潤。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認為,投資人逢震盪加碼,以高息資產為核心,首選美國平衡型基金及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型基金,股票建議靠攏側重科技的亞洲與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及美國科技與生技產業,並納入可多空操作的基金,兼顧抗波動與長期資本增值的目標。

 施羅德投信投資長陳朝燈表示,目前的貿易之爭,有助過去一年來漲幅過多的股債市市場、重新回到合理價位,而金融市場自高檔修正後,已經回歸較合理的價位,股債市投資價值也開始浮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