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07呂淑美/台北報導

10檔逆勢爆量 法人力捧

image
昨日爆量、法人買超股

 台股昨(6)日欠缺主流領頭,上市成交值萎縮至近4個月來新低,惟據統計,共有10檔個股昨成交爆1~5倍量能,且法人買超1千張以上,其中,永豐金(2890)、台新金(2887)、英業達(2356)更獲法人力挺買超逾6千張。

 受到被動元件量能急速萎縮,以及大型權值股也「消風」的雙重衝擊,台股昨日成交值下降至1,166億元,為4月13日、近4個多月來最低量能,電子成交比重降至67%,資金再度轉戰至傳產與金融股。

 據統計,昨日成交量日增1倍以上、且三大法人買超千張以上的個股有永豐金、台新金、英業達、正新、三商壽、新日興、大成、達邁、裕民、瀚宇博等股,也是以金融、傳產股居多數。

 若再進一步看成交日量一樣增1倍以上,法人買超在500張以上的有工信、健喬、新興、華泰、中航及陽明等,均是以傳產的航運股、營建股為主。

 台積電因病毒偷襲利空衝擊,昨日股價收245.5元下跌1.5元,成交量能也持續萎縮,再加上被動元件股不振,使得電子類股整體成交值只有780億元,同樣創4個月來新低。

 投顧法人指出,台積電薪酬超過1億元的原有4位,即前董事長張忠謀、前資深副總左大川,以及雙首長制的董事長劉德音、總經理魏哲家,而前2位已退休,現只剩2位,日前發生的病毒侵襲事件,市場似乎有意以此為藉口,趁機「修理」或「測試」新管理階層危機處理。

 他進一步說,但從台積電所發布訊息來看,對台積電營收影響應有限,但市場不了解台積電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對市場心理面一定會有影響。

 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預期只要中美貿易戰持續拖下去,指數仍會在一萬一千點附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