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07邱琮皓/台北報導

台積電急召員工搶修 勞部:未違7休1

 台積電發生電腦病毒感染事件,緊急召回休假工程師搶修,這樣是否違反勞工七休一等規定?勞動部表示,這屬於《勞動基準法》第40條的突發事件,「是對雇主有寬容的彈性」,台積電不但可以據此召回休假工程師,這段期間的加班工時,也將不會計入每月加班工時上限。

 台積電3日下午傳出公司內部網路遭電腦病毒影響,導致多廠區的機台癱瘓,而台積電也緊急動員休假中的工程師回廠搶修。傳出有工程師幾乎不眠不休、連夜檢修機台設備,「2天只睡8小時」,就是希望能及早讓產線恢復正常。

 勞動部表示,台積電這次的電腦病毒感染事件,符合《勞基法》的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定義,「因為這不是每年固定會發生、或是可以預期的」。因此雇主認為勞工有繼續工作的必要時,得停止勞工的例假日、休息日、國定假日、補休日、特別休假等。

 但勞動部也強調,停止假期的工資,雇主應加倍發給,並且在事後給予勞工補假休息,這段期間的加班時數將不列入每月的加班工時內。勞動部也提醒,發生這類突發,雇主必須要在事發後24小時內,向當地主管機關詳述理由,並報請核備,不可以自行召回勞工上班,違反上述規定,可處新台幣2萬至1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