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07邱琮皓/台北報導

7休1例外名單 再添9行業

 勞動部昨(6)正式公告第二波鬆綁七休一行業名單,包括新聞出版、雜誌出版和廣播電視業在國外執行採訪職務時適用,屠宰業因應動物防疫或產銷調節等9個行業、在4種特殊型態可適用例外彈性範圍,也就是在例假日可在7天周期內可與勞工協商挪移。

 勞動部表示,公告被列為鬆綁行業者,雇主仍須經過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後,且30人以上公司需送各主管機關備查後、才可實施鬆綁七休一,且個別勞工若不同意被挪移例假日,雇主也不可強迫,否則可處新台幣2萬元至100萬元罰鍰。

 即日起獲彈性的9個行業、4種特殊型態,分別是新聞出版業、雜誌及期刊出版業及廣播電視業勞工於國外執行採訪職務;屠宰業因應動物防疫措施及畜禽產銷調節皆可運用。

 另外,海運承攬運送業及海洋水運業勞工於國外、船艦、航空器、闈場或歲修執行職務時;海洋水運業、船務代理業、陸上運輸設施經營業之貨櫃集散站經營、水上運輸輔助業(船舶理貨除外)為因應天候、海象或船舶貨運作業等時,也能列入鬆綁適用範圍。

 《勞動基準法》新制在3月上路,若雇主欲採用鬆綁七休一彈性例外,行業別需為勞動部公告指定行業,30人以上事業單位,需要經過勞資會議或工會同意,且須完成線上備查後才得適用。據勞動部統計,目前已備查實施例假安排例外調整總計有77家企業、受影響的勞工為5萬1,223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