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07陳欣文╱台北報導

富邦金喊冤:非蓄意隱匿

郵件遭誤刪,被罰千萬元

金管會上周宣布富邦人壽因在金檢期間刪除海外委託代操相關郵件遭重罰逾千萬元,據了解,富邦金控昨(6)日對內部發表一封公開信,說明相關郵件是被工程師誤刪,對已向金管會說明卻仍被處以重罰表示遺憾。不過富邦金強調未來將針對工程師處理操作程序,在每月會議中宣導,防範誤刪事件重演。

金管會上周針對富邦金控於105年底風險管理專案檢查時,富邦人壽在辦理海外委託代操海外股票、總務類與不動產營繕工程類採購、不動產投資及有價證券投資等業務共有三大缺失,以違反保險法且有礙健全經營之虞,給予高達1,260萬元的重罰,同時限制富邦人壽一年內不得新增委外代操投資業務部位。

富邦金上周對金管會的重罰僅低調回應,但為提振內部士氣,在昨天對內部發出聲明說明事件始末。據了解聲明中指出,富邦人壽大樓一直都有委外資訊廠商派遣駐點工程師,協助大樓辦公室日常電腦相關作業,事發當日,金檢人員要求提供指定時間區段的電子郵件資料,富邦人壽員工第一時間馬上通知駐點工程師來協助。

但當時工程師進行資料拷貝作業時,因為根據金檢要求只需提供部分時間區段的電子郵件,駐點工程師需先刪除非屬該區段內的郵件,在進行刪除過程,無意中誤刪指定區間「寄信夾」當中的郵件,也沒有完全刪除「收件夾」郵件,當收件人回信時,從「收件夾」中仍可以看到當初寄件人寄發的信件,資料仍然存在,因此強調沒有「故意」去完整刪除收件夾。

雖然富邦人壽已向金檢人員說明,此為工程師誤刪,但未被主管機關接受,對此富邦金深表遺憾。不過,為避免誤刪事件再次發生,富邦人壽已針對作業流程進行檢討,未來也將針對工程師處理操作程序在每月會議中宣導,以防止誤刪事件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