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07呂清郎/台北報導

新台幣昨升7.6分 終結連6貶

人行出手,跟進人民幣反彈

中美貿易戰開打後,人民幣出現一波跌勢,甚至引發貨幣戰的疑慮,新台幣跟著貶,但人行上周五出手後,人民幣應聲反彈,新台幣6日也立即反漲,盤中一度升幅1.06角之多,顯現近期新台幣完全與人民幣亦步亦趨的格局,終場收在30.630元兌1美元,升值7.6分,終結連6個交易日貶勢。

央行外匯局局長顏輝煌表示,新台幣匯率變動,主要因國際匯率的連動,及外資與廠商資金調度的匯出匯入。人民幣匯率上周衝到6.9127人民幣兌1美元,人行因應貶值失控風險,為守住7.0人民幣的重要關卡,將遠期外匯風險準備金由0%調高至20%,遠匯成本大幅增加,人民幣立即止跌反彈,帶動新台幣跟著走高,「主要亞幣也都升值」。

根據匯銀統計,主要亞幣昨日全面反彈,其中以日圓大漲0.47%最強,其次是星幣勁揚0.34%,韓元強升0.32%,人民幣及泰銖都漲0.29%,新台幣升幅為0.25%,印尼盾及馬來幣各漲0.18%及0.10%。外匯交易員說,新台幣升幅居中後段位置,表現維持相對穩定,主要是進口商進場買匯,出口商偏觀望,因此略壓抑升幅。

匯市就是有預期心理,顏輝煌指出,「之前衝破6.7人民幣兌1美元時,人行馬上出來喊話,就是避免因預期心理造成失控。」基本上這是各國貨幣匯率都會發生的情況,新台幣也不例外,即是匯市的連動性。

外匯交易員認為,貿易衝突看來沒完沒了,人民幣也就難以擺脫貶勢,新台幣反彈難保不是一日行情,作多的風險仍高。尤其接下來外資陸續還會再領取台股現金股利,如延續7月匯出方向不變,更是造成新台幣走弱的一大力道,加上目前還是月初,出口商並無拋匯需求,預料短線人民幣回穩的連動效應難以持久,後續新台幣仍是偏貶格局居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