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07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市值1兆美元只是起點 服務、配件…蘋果下波成長主力

image
蘋果股價今年來走勢

 蘋果上周成為全美第一家市值1兆美元的公司後,分析師預期蘋果未來市值更上一層樓,估計服務、配件及其他研發計畫將成為下一波成長主力。

 GBH Insights分析師伊弗斯(Dan Ives)表示:「蘋果市值達到1兆美元只是個起點,我認為這代表蘋果開創新的成長舞台與獲利機會。」

 蘋果金雞母iPhone季度銷售量成長趨緩,但蘋果依舊靠999美元iPhone X提高iPhone均價。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表示,今年秋天蘋果即將推出的大螢幕iPhone X定價更高,將再次推動iPhone均價及獲利成長。儘管蘋果這回很難再造iPhone 6的超級循環,但郭明錤認為只要蘋果能持續提高iPhone均價,獲利成長就不是問題。

 蘋果近年積極發展的軟體服務也被分析師視為未來成長主力。包括App Store、Apple Music及AppleCare在內的服務營收在上季年增28%,且蘋果正馬不停蹄發展原創影片及線上雜誌,令外界看好服務部門在2020年前達到營收倍增的目標。

 同樣在上季締造30%營收成長率的「其他產品」部門,也被分析師視為蘋果下一個成長主力。該部門主打智慧手錶Apple Watch、智慧居家裝置Home Pod及無線耳機AirPods,其中Apple Watch陸續加入健康管理功能,而HomePod市占率也倍增至6%,正一步步拉進與亞馬遜Echo的距離。

 在蘋果眾多未來研發計畫當中,分析師認為擴增實境(AR)及未來運輸可望成為蘋果下一個舞台。蘋果先前發布AR開發工具組,鼓勵第三方程式開發商發展iOS版AR應用程式。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也證實蘋果正在研發自駕技術,令外界預期蘋果將為無人車研發作業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