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0818邱莉玲/台北報導

華碩AR手機 助陣

文化部與中研院,漫畫跨界合作

 文化部與中研院昨(17)日宣布,攜手打造台灣漫畫創新產業鏈,以「CCC創作集」為平台,促成漫畫與科技跨域共創,打造IP跨界轉製、合創應用的基礎,率先登場的「漫筆虛實CCC創作集數位體驗展」,與科技大廠華碩合作,採ASUS ZenFone AR手機為展場互動導覽裝置,首創以Tango技術打破虛實界線、實現互動體驗的特展。

 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表示,CCC(Creative Comic Collection)創作集為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應用台灣數位典藏史料資源(560萬筆),轉譯為創作漫畫的先例。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預計年底推出的新一代CCC創作集,將中研院的學術研究成果轉化為具台灣文化DNA的漫畫創作,也將改為月刊,帶動台灣長篇連載漫畫風潮,作為扶植原創人才、產出原創內容、培養原創漫畫閱讀市場的平台。

華碩業務副總經理黃立中表示,此展與漫畫家AKRU、張季雅合作,透過次世代擴增實境,重現以1930年代台北為背景的《北城百畫帖》奇幻書房,及《異人茶跡》中的清末洋行,參觀者可以透過全球首款採用Tango技術的ASUS ZenFone AR手機,穿越時空回到過去,感知無人操控的模型飛機、幽靈小女孩等,或是跟著百年前的寶順洋行主人觀看揀茶女揀茶、欣賞19世紀茶箱畫,與展出作品互動。

霹靂集團偶動漫娛樂監製的《龍泉俠大戰謎霧人》,則以3D投影技術重現漫畫武打,演繹1930年代至今台灣布袋戲發展演變和演師傳奇,由漫畫家漢寶包撰寫全新劇本,霹靂演師親自操偶、設計招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