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50506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產經所教授

天下沒有白喝的水

[台灣的選擇] 上善若水不舍晝夜:

image
 ●全球氣候變遷下,台灣整個水資源情勢將更加逆轉與惡化。圖為翡翠水庫。圖/本報資料照片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一句話,而「天下沒有白喝的水」應是台灣目前缺水情況下的真實寫照。

 有人曾大言不慚地說台灣是不缺水的,所以,我們建水庫這件事只是破壞山林,圖利財團的蠢事。在否決了美濃水庫、吉洋人工湖及曾文越域引水等各種可能儲水方案後,現今,大高雄地區的百姓只能看著珍貴的高屏溪的水不舍晝夜地流向大海而望之興嘆矣。

 在全球氣候變遷下,台灣整個水資源情勢將更加逆轉與惡化。根據氣象局的資料顯示,1911至1920年間,台灣的下雨天數是155.8天,而在2001至2010年間,只剩下119.4天,全台的下雨天數減少36.4天。爾今,如何能有效地把水儲存下來是當務之急。而其解決之道至少要有三個重要的配套:其一,是把儲水的水盆多準備幾套,而在各種五花八門的儲水方案中,多屬輔助性的,成本(含社會成本)也不低,若未能增加地面水庫的總容量,是不切實際的。其二,是減少水的漏失,這涉及地面及地下水管的更新問題,然花錢不一定能解決問題。其三,是水價過低的問題,這也成了艱難的政治問題。

 首先,就水庫的興建來說,它是必要的,我們實在很難想像有什麼比水庫更根本的辦法來接水、儲水。之前美濃水庫決定不蓋時,有這麼多專家及政治人物拍胸脯保證說沒問題,因為有其他可行的替代方案;然如今,這些替代方案安在?我們又如何對得起現今終日忙於以水桶接水、儲水的南台灣百姓?當然在蓋水庫時,若能多蓋離槽式、排砂規劃完整的水庫,就能盡量延長水庫的壽命。此外,在這個過程中,環保團體宜多扮演監督角色,畢竟,人人都要用水,沒人能例外。

 而在漏水問題的處理上,水管的更新及管理是重要的議題。無庸諱言,現今,許多不同材質的水管,它的背後都有代表不同利益團體彼此在角力,這是公開的秘密。在各方利益的角逐下,水管的材質通常難以理想目標去施設,其施工或營運也常有問題。

 至若防漏水的議題,我們也可以從水公司地理資訊系統、檢漏設備及檢漏數據的嚴重不足可知,此實非水公司所關心者,此乃因,無論水公司輸出多少噸水,它都可從用戶端收到一定額度的水費,這業績面的表現是可掛保證的。然就「投入面」而言,不論是劣質的管材及劣質施工所伴隨而來大量的漏水,因水資源開發權責單位不屬水公司,是沒人關心,更沒有人有什麼立場來質疑。

 如何處理此一棘手的問題呢?一種解決的方式,是由民間的管材業者以公開招標的機制,「化暗為明」地出資承包水管的更新並負責日後的維修,而在事先約定好的若干年內,由水公司覈實地以每月漏水的節省量,換算成給付金返還給承包的業者;如此一來,投標的業者才有可能去用最好的管材,以免日後常挖馬路,相對地,政府也毋須為水公司編列大筆的經費(其結果一塊錢常只能當幾毛錢來用);當然,目前水公司「球員兼裁判」致無法大步落實降低漏水的情形也能有效地改善。其實,上述建議的模式與台灣路燈換LED燈的實例是很類似的,但目前若要將此模式應用到自來水上,阻力不小,情形並不樂觀。

 其三,就水價而言,台灣的水價過低已是不爭的事實,然而在政治上,這仍是個禁忌式的話題,但我們仍須誠實地面對。一種思維的方式,就是基本用水的部分可以是低價,但高於基本用水的部分,如不論是工業或民生的用水大戶,就宜採累進收費的方式,如此,就能在兼顧低收入者的前提下,讓節水成為全民運動。一個隨手關水龍頭的小動作,若沒有合理水價政策地配套,是無法有效落實的。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在解決水問題時,上中下游各環節亦須完整配套處理,否則台灣珍貴的水資源也會如老子「上善若水」般地從各環節、各管道,毫不容情地如「不舍晝夜」般地快速流失,台灣缺水危機當然會愈加惡化。在氣候變遷與人為因素的嚴峻情勢下,台灣的選擇原已不多,我擔心,台灣早已不自覺地深陷於勝算微危的險境中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