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50325 蔡淑芬

白內障手術應慎選水晶體

搭配飛秒雷射,更精準掌握術後視力

image
大學眼科院長林鴻源

 30年前,當時並沒有人工水晶體可以置換,白內障手術後往住伴隨一千度的遠視,中壢大學眼科院長,同時也是大學眼科白內障手術委員會主席的林鴻源醫師解釋,天然水晶體具有調焦作用,一旦失去了水晶體,雖然能重見光明,但影像品質卻很不好,需靠厚重的眼鏡矯正。

 林鴻源指出,市面上水晶體除了材質選擇外,也要考慮有功能性差別,而材質好壞也會影響手術傷口大小,目前大致上採用軟式水晶體,因為材質彈性適中,才能讓手術傷口不致太大、又不會因為植入眼球後回彈而傷到眼睛組織。至於水晶體功能選擇方面,目前有新型五合一人工水晶體,可改善散光、老花、遠近視、白內障,也有非球面與球面水晶體之差別,目前健保僅給付單一功能球面水晶體。林鴻源表示,天然水晶體是一種非球面水晶體,若採用健保給付球面水晶體,將無非球面的效果,對原已存在散光或老花的患者,白內障手術後仍要配戴相關眼鏡進行矯正。

 林鴻源說明,在健保給付以外要挑選適合的自費人工水晶體,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他建議要找口碑良好的眼科醫師檢查及諮詢,且需了解看診醫院在協助患者進行術前檢查評估時是否很仔細,及清楚說明術後保養與注意事情。林鴻源不諱言,影響白內障手術成功的因素很多,除了醫師經驗豐富外,依患者工作及生活型態評估採用何種水晶體也是手術成功的重要因素。此外,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高階多功能水晶體,林鴻源指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視神經受到損傷的青光眼或眼角膜高階像差大的患者,可能就必須經過醫師檢查評估後,才能了解適合那些人工水晶體。

 林鴻源認為,白內障手術過程中,若能成功置換多功能人工水晶體,且術後好好照護,基本上可以讓後半輩子視力都沒有太大問題,若能再輔以飛秒雷射手術及VERION影像引導系統,更可提高手術的精準度。但若水晶體選得不適合,重新處理的難度就會加大,且風險會提高,他建議正在考慮進行白內障手術患者要謹慎評估與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