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41020記者林祝菁/台北報導

榮成董事會 顛覆家族企業印象

image
榮成董事名單

鄭瑛彬接班至今,顛覆家族企業給外界的觀感,尤其董事會幾乎全是「外人」,包括徐小波、邱顯比、郭明鑑等等,整個董會只有他是鄭姓家族的成員。他說,找外部董事,「就是要讓我不能為所欲為」。

鄭瑛彬父親鄭政雄與伯父鄭火田一起創立正隆,跟現任正隆總裁鄭政隆是兄弟關係,隨著企業規模漸漸擴大,發展成現在的正隆與榮成集團。鄭瑛彬從小就在紙廠玩耍、長大,對於紙業再熟悉不過,而在大家族的環境下成長,自有他獨特的觀察。

鄭瑛彬說,家族事業的優點,在於大家會跟隨老闆想法、全力以赴;但這很像汽車沒有儀表板,不知往那裡走。

他看到上一代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有股拚勁,奠定打下一片天的特質,他接班後,也跟著衝,但馬上就知道不對了;當時榮成什麼都做,做文化用紙、家庭用紙(柔情面紙)、工業用紙,雖然很多產品,但無法用同一個系統來管。後來發現董事會的重要性,因為所有董事在不同領域,都會思考再思考。

他指出,董事會幫了他很大的忙,但這要慢慢來,急不得,他也是接班後隔了4屆,才完全調整過來,外部董事現在占大多數。

鄭瑛彬說,榮成董事會一個月開一次,董事們快被他煩死了。榮成今年首度增列獨董及審計委員會,以強化公司治理與經營管理,本屆董事會成員共9位,新任4位董事中有3位獨立董事,分別為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邱顯比、至德投資(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志偉及桃園航勤(股)公司總經理吳治富;另一位新任法人代表董事為私募基金卓毅資本執行長、素有併購金童之稱的郭明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