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40124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台開花蓮洄嵐源 入圍國際建築大獎

MIPIM Awards有不動產界「坎城影展金棕櫚獎」之譽,董事長邱復生表示此建案將成為近10年指標

image
 ●台開「花蓮洄嵐源優活養生宅」,預計上半年動工及推出預售;此為建築模擬圖。圖/台開提供

 台開集團50週年有成,昨日公布去年度合併營業收入約25.2億元,較101年度3.82億元大增5.6倍!另外,被視為集團十年大案的花蓮「洄嵐源優活養生宅」,已入圍有不動產界「坎城影展金棕櫚獎」之譽的2014年MIPIM Awards國際房地產未來建築大獎。

 展望今年,除本業台中精機園區等工業區可望持續熱銷,金門風獅爺商店街也將於今年上半年正式營運。

 台開集團董事長邱復生昨(23)日在媒體年終餐會,暢談103年度集團營運計劃。其中,花蓮「洄嵐源優活養生宅」預計上半年動工並推出預售,總銷面積35,414坪,以養生健康宅及開啟人生第二舞台的概念,重新切入住宅市場,可望成為台開集團的住宅代表作。開發期程亦可搭配「蘇花替」(蘇花公路替代道路)完工,在交通問題紓解後,可望增加購屋、售後回租等需求。

 邱復生表示,台開與其他建築開發商最大的不同,是台開做的是「以文化替建築加值,以科技替建築加值」的事情。他認為,要以較少的代價去創造土地更有意義的價值,文化與土地間的密度才會更為緊密。他並強調,花蓮「洄嵐源優活養生宅」將是台開集團10年來最具指標性的個案。

 台開今年的其他開發計劃還包括:金門風獅爺商店街西棟影城及賣場即將於4月開幕,免稅店預計將於今年6月開幕;二期的展覽館亦將申請建照,400間客房旅館正與國際旅館品牌洽談合作;去年取得使照的新竹新埔智能生態園區,已完成二口碳酸氫納泉溫泉井開發,其中除200間旅館、250間酒店式公寓、8棟莊園已與國際旅館管理集團洽談合約外,園區北側12公頃也納入開發之列。

 此外,南投草屯禪主題生態園區由國際大師Kango Kuma設計的禪會所已完成,園區面積12.54公頃預計今年上半年完成「環差」後申請建照,溫泉井開發也同步進行中。

 至於持續熱銷的工業區部分,台中精機園區預計一期相關產業用地5.91公頃,總銷31.3億元,將配合市府政策變更為產業用地後,出售供建廠使用,於今年第4季辦理銷售、並繳清地價款。

 台開集團102年度合併營業收入25.2億元,主要係台中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二期產業用地及標竿企業用地,銷售金額達33.8億元,面積達15.74公頃,台開認列相關銷售收入;另出售台中干城重劃區土地、新北市中和區及高雄地區等,面積約0.92公頃,總銷金額約14.5億元。

 台開集團指出,過去6年來累積了25萬坪土地資產,可開發容積達45萬坪;另BOT案地上權土地也達2.6萬坪,可開發容積6.9萬坪,未來開發資產來源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