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30520記者劉朱松/台中報導

部分溫泉區 恐怕來不及

 溫泉合法化緩衝期到期後,包括台北市行義路、新北市烏來、台中的谷關、苗栗泰安、高雄的寶來,及不老等多處溫泉區的部分業者,因分別牽涉到位於保護區、溫泉井的用地取得、風災衝擊等諸多問題,恐無法及時合法化。

 以台北行義路溫泉區為例,因位於台北的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管制範圍,被列為保護區,雖台北市政府已將行義路的溫泉區,規畫為「溫泉產業特定專用區」,但因土地變更問題,歷經政府8年9次審查,都未能有進展,因而讓行義路的既有溫泉業者合法化時程受阻。

 再如,南投的廬山溫泉區,因受天然災害影響,已被廢掉溫泉區,改為保護區,水利署將委請南投縣政府協助,盡速輔導業者遷移或轉業。其中,遷移地點已相中埔里的台糖福興農場。

 另以台中谷關為例,神木谷假期大飯店,已取得大台中地區首張的溫泉標章,但在谷關溫泉的業者建議下,台中市政府也將朝擔任溫泉取供事業方向努力。

 而台中市郊的溫泉業,包括清新溫泉飯店、日光溫泉會館及麒麟峰溫泉旅館等3家業者,也取得溫泉標章。

 至於苗栗泰安溫泉區,在苗栗縣政府允諾擔任當地溫泉取供事業後,將有助於當地既有業者的合法化。目前包括錦水溫泉飯店、泰安觀止溫泉會館、虎山溫泉大飯店、湯唯民宿、友泰民宿、日出溫泉度假飯店等多家業者,已取得溫泉標章。